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尚未开战压力先袭 铁蛋两险招欲以高球制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1:31  新闻晨报

中国男足临时教练组组长殷铁生为球迷签名时也一脸严肃 新华社现场图片

  面对越南,国家队临时教练组组长殷铁生左一句压力,右一个困难,倒是越南队誓言要取胜

  □晨报记者 甘 慧(杭州1月19日电)

  殷铁生满嘴压力

  据说,到了杭州后殷铁生总是睡不好。睡不好的原因除了与叙利亚6个小时的时差外,更重要的是有他放不下的心事,这心事就是1月21日与越南队的比赛。“打越南,我们没有任何退路,肯定有压力,因为我们必须取胜。但面对这样的压力绝不能退缩,我们正在积极准备,一定拿下。压力,这是我不得不面对的,也没有任何办法摆脱。”

  正是因为这种前所未有的一定要拿下越南队的压力,使得殷铁生做出了两个冒险的决定。一是首发阵容启用曲波;二是让杜威或者吴昊改打中锋。

  曲波的右脚背一直有伤,每次训练结束之后,曲波都不得不进行长时间的冰敷以缓解疼痛。曲波坦言:“在训练的时候,我都不敢用正脚背打门。”但是,在必须拿下越南队的重担之下,殷铁生不得不冒险启用这位有伤在身的本届国家队的最佳射手。

  此外,殷铁生还准备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用高度来“欺负”矮小的越南队。“我们也准备好了,实在不行就派一名高大的中后卫到对方禁区里去,利用身材优势打高球。”殷铁生说,而杜威和吴昊就是他心目中承担这一重任的理想人选。

  越南人放出豪言

  国家队在阿勒波负于叙利亚的同时,同组的另一个对手越南队则3:1拿下了黎巴嫩队,继续保持着东南亚锦标赛夺冠的良好势头。获胜后,越南队葡萄牙籍主教练卡利斯托大胆放言客场拿下中国队。“我们应该获得(与黎巴嫩队)比赛的胜利,这也证明了越南队为什么能够成为东南亚锦标赛的冠军。如果我们的队员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在客场与中国队的比赛中,相信也可以取得想要的成绩。”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卡利斯托已经设计了一套对付中国队的办法。“对付中国队,我们需要扬长避短,肯定会以短传、低传为主。其实不仅仅是对中国队,在与黎巴嫩队的比赛中,我们采用的也是短传、低传战术。由于越南队员的身体条件无法与身材高大的中国球员相比,因此我们就更应该发挥长处,无论是在进攻中还是防守中,都需要更多地利用短传,而且还需要整体的团队精神。”卡利斯托说。

  双方均损兵折将

  1月21日中国队与越南队的亚洲杯预选赛是一场关系到中国足球声誉,也事关这个小组最终哪两支球队能顺利出线的关键之战。不过,中国队和越南队两队均有主力队员将缺席比赛。

  在球队抵达杭州后的一次训练中,本就孱弱的国家队后防线又损失了一员大将。张耀坤在抢圈游戏中右脚一个脚趾被踩,导致脚趾甲几乎完全脱落。对于这种外伤,只能包扎起来慢慢等待其自然恢复,这也意味着张耀坤将基本无缘21日与越南队的比赛了。

  当然,越南队的损失比中国队大很多。越南队主教练卡利斯托说:“我们的头号射手黎功荣因为上一场领到红牌将无法参加本场比赛。此外,阮武峰、潘安才以及门将杨鸿山都有伤在身,我现在无法确定他们几个能否出场,我们的实力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原本前锋范青云是顶替黎功荣的最佳人选,但卡利斯托却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据悉,范青云目前正在国内筹办婚事。而身穿10号球衣的老将陈长江也未能随队来华,在与黎巴嫩队比赛之前,他就宣布这是自己国脚生涯的告别赛。

  因此,此次来杭州的越南队,在人员方面可谓是捉襟见肘,来中国的一共20名队员中,除了两名守门员外,后卫和中场分别占了7人和9人,锋线上也就只剩下两人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