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确定双轨制:青少年回归专业队重受专业培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1:21  中国新闻网

  青少年足球回到原先的以体工队为基础的专业培养模式,不能简单看作足球发展的倒退或质变。

  显然,中国足球已经没有了滋养这项运动最基本的原料,成熟的运作模式对其而言是太遥远的预期。

  眼前能做的,是一切重新开始,脚踏实地

  ★ 本刊记者/唐磊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08奥运年,中国体育军团表现很好,不论强弱项目都可用丰收形容。惟有中国足球让人习惯地心寒。

  青少年人才培养的困局被体育高层领导所认识,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之前,恢复原有的专业队模式培养青少年队员被提上日程,毕竟这在中国其他体育项目上已有多年的成功经验。

  确定“双轨制”

  2008年,中国男足糟糕的战绩比往年都要集中。世预赛小组赛即遭淘汰、国奥队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输球输人、国少队被挡在世少赛外。北京奥运表现糟糕、负面新闻缠身的中国足球成了众矢之的。

  “……拉上窗帘、关上门,在家里看足球(中国男足)。突然有人敲门,我急忙关了电视去开门。一个老同学来了,进屋一看我慌慌张张,就问‘在家看毛片呢?’我说‘没有没有。’老同学坐下,打开电视一看,叫道‘原来你刚刚在看足球(中国男足)。’我连忙说‘没有,刚刚在看毛片。’”郭德纲在一段新创的相声中揶揄中国足球,引来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2008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就曾和足协相关负责人到地方调研,向各地方体育局领导征求奥运会后中国足球发展的建议。当时很多地方体育局的领导指出,中国足球职业化26年,效果不好,国家队的战绩就是体现。更有人直言,成绩下滑,原因就是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俱乐部现在的梯队建设远远不够,而那些经常变换股东的俱乐部,和一些有投机心理的俱乐部老板,更忽视了青少年培养。

  从足球重镇辽宁省进入国家体育总局的崔大林也曾在中国足协的会议上表示,足球职业化改革没有见到预期的效果,举国体制的优势反而丧失了。

  2008年11月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再次到上海、广州、深圳进行足球调研,重点是青少年培养。

  2008年年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出台了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足球竞赛规程:增加乙组比赛。原有的甲组由2012年伦敦奥运适龄球员、20岁以下队员参加,乙组由2016年奥运适龄球员、16岁以下队员参加。

  早在2008年6月,中国足协就曾出台了全运会和城运会足球比赛改革方案请示国家体育总局,希望增设乙组比赛,乙组比赛的冠军按1.5枚金牌计分,以此来刺激各地方体育局培养年轻球员的积极性。

  在中国足协内部,一场被很多人称为“改革”的措施已在慢慢展开。重点是,由20岁以下全员参加的全国足球联赛即将展开。与职业联赛不同,全国联赛的参赛队伍都由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组建,类似专业队建制,队员享受体工队的编制和待遇。全国联赛将实行主客场制,有相关的商务开发。职业联赛俱乐部可以购买全国联赛队伍的球员,转会费归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青少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