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守业余无能国足令人无奈 改革之路究竟怎样无人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噩梦般的开局,颜面尽失的羞辱。“后奥运”国足亚洲杯首战,就这样给新上任足管中心主任南勇送了一份见面礼。不知道作为中国足球代表团团长,坐在赛场主席台观战的南主任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中国男足输球不是新闻,输给在亚洲不入流的叙利亚队也不值得奇怪。昨天这场在阿勒波举行的比赛,国足彻底暴露了他们的无能与无奈。防守很幼稚,进攻很业余,甚至比以业余球员为主的叙利亚队还要业余,没有能力、没有办法。

  奥运大捷,不足以掩饰中国足球全面衰败的尴尬。中国足球若以近几年的混乱继续折腾,中国竞技体育的进步就说不上完美。关于足球运动的变革与发展的反思,在“后奥运”时期的体育决策层展开了认真的反思。

  中国队怎么会这么差?这不仅是叙利亚队教练的疑惑。好比一团乱麻,中国足球之乱是全方位的、综合性的,国字号连战连败,俱乐部(联赛)乱象丛生,青少年基础荒芜,运动员素质差脾气大,投资商随心所欲急功近利,决策层管理缺乏专业水准和法制精神,等等等等。

  新一轮中国足球的拯救如何开始,足球改革是继续市场之路还是重回专业时代,争论在所难免。但是,竞技体育万变不离其宗,关键的、首要的工作,是要提升训练的水平、提高比赛的能力。体育不是变戏法,训练不刻苦不投入,比赛没技术没能力,再怎么折腾也不可能有好结果。

  奥运前男足与女曲同在广州集训,有男足教练慕名观摩金昶伯训练,看到教练的铁面无情,队员的一丝不苟,似有所悟。据观察,中国女曲70分钟比赛的跑动距离是男足同胞90分钟比赛的120%。

  不知道叙利亚有没有职业足球联赛,也不知道阿曼、也门有多少人在踢球,中国队从“恐韩”、“恐伊”到连叙利亚、阿曼也心存畏惧,还有多少借口可以搪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