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铁生必杀技竟成国足梦魇 下课铃声恐已提前敲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22:04  新浪体育
殷铁生必杀技竟成国足梦魇下课铃声恐已提前敲响

国足梦魇

  新浪体育讯 1月14日,叙利亚阿勒颇,新组建的国足演绎了一场屈辱战役,尤其是后防线的表现令人失望。面对亚洲三流球队,仅在上半场时间内就连失三球,令人质疑中国国家队历史上最差后防线就此诞生。

  作为后卫出身的教练,殷铁生在执教国字号队伍之前就以注重防守著称,而他带过的多支俱乐部队伍也都是防守出色,尤以职业联赛之初的山东泰山最为典型。先立足防守本应该是他的看家法宝,然而此役却正栽在羸弱的防线上!

  此前的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队在首战中保持全胜纪录,而本场比赛的对手实力也不强,本来应该是延续首战全胜的经历。但最终的结果令人大失所望,尤其是队长杜威,此前曾经是叙利亚克星,而本场比赛中却连续送给对手两次点球机会,几次低级失误的细节令人非常失望。

  在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上,中国队遭遇叙利亚,在主场与对手的比赛中,杜威发挥铁头神功,在两次定位球机会中两次头球攻门破网,最终完胜对手,也为后来两回合晋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岁月斗转星移,两队再相遇,有许多当年征战的球员都还在场上。然而,表现却大相径庭。比如说队长杜威,应该为本场比赛的失利负有最大的责任。两次凸显细节的稚嫩犯规均非最必要,然而却送给对手两次点球机会。

  第5分钟,叙利亚在右翼渗透获得角球,球传到禁区中路之后,赛义德争顶高出,然而裁判判定杜威在争位时手臂扬起犯规,从而判罚点球。在这次争夺中,中后卫杜威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先卡好位置,从而令对手难获争顶机会,而非盲目犯规。

  第39分钟时叙利亚再度破门的时候就更显现出杜威的个人能力有所欠缺。当时对手利用长传造成反击机会,拉法尔在身位落后的情况下,强行突破王霄、杜威两人形成的防守圈,杜威不得不转身防守的情况下速度却不如对手,拉拽动作属于无奈犯规,再送对手点球机会。

  由当年两次头球攻门破网,到四年后成为国足核心却两次送给点球机会,国足后防核心的转变速度之快令人震惊,而由他领军的后防线也堪称史上最差的后防线,颇有弱不禁风之感,对手经常能够轻易利用反击机会形成突破,令人时常感到心惊肉跳!

  而中国队防守球员的意志也经常出现严重问题。比如说第二个失球,当时是第23分钟,中国队在进攻时王栋过人却被断下,叙利亚反扑时球传至中路,赛义德在禁区前拔脚射门时根本就没有一名球员上来逼抢,这一位置属于后腰与中后卫的结合部,成就对手完成了一次世界波破门。

  可以说,在全场比赛中叙利亚的前锋与中国队后防球员的能力差距非常明显,而在场上也经常出现戏耍中国球员的场面。杜威与王霄构成的中后线组合明显缺乏默契,两名边后卫曹阳和张耀坤也多有错位之感,整体防守时感觉非常别扭。

  中国队后防线如此令人叹息的表现显然是狠狠抽了殷铁生一记耳光。即使是到现在,殷铁生也未能被正名,教练组组长仅仅算是权宜之计,而此前输给中甲排名靠后球队,包括5场A级赛4次输球,再包括创造了历史上最差国际足联排名,这一切都意味着他已经提前奏响了下课铃声。

  一周之后,中国队将在主场迎战越南队,以目前的这种表现,那场比赛同样难谈必胜。越南在上届亚洲杯赛上排名高于中国队,本次亚洲杯预选赛也是本组的种子队,如果中国队后防线再现本场梦魇般的表现,极有可能再次失利,而殷铁生在两场比赛之后提前下课也将进入倒计时!

  (唐元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殷铁生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