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战在即殷铁生竟心无阵法 足坛通理为何国足行不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0:40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阿勒波报道

  442还是451?中叙之战近在咫尺,面对本报记者的铁蛋却坦言,在这个问题上他至今仍举棋不定。“在前腰位置上,我还没有找到一名完全能满意的球员。”老帅叹叹气。大战在即心无阵法,这是兵家大忌,却也事出有因。

  与伊朗一战,殷铁生放弃了国足前段时间一直演练并使用4231,转而打起了442双前锋战术。这种选择固然有周海滨因感冒缺席的缘故,同时,铁蛋也在通过这场比赛兼顾21日主场对阵越南的某种战术准备,但铁蛋心里想的,依然是眼前与叙利亚的较量。“打442,只是一种尝试。”

  由于叙利亚人主打352,国足若以442与之抗衡,少一人的中场很可能落于下风。这一点,铁蛋心里非常清楚。因此,对阵伊朗的442是有变化的——进攻时,王栋坚决前插形成4312;防守中,前锋之一的曲波回到前腰位置,王栋则撤回到后腰黄博文的身边,依然是个4231阵型。

  “其实,这是我们对打叙利亚那场球的一种战术演练。”铁蛋透露了自己采用442阵型的真实想法。“前段时间我们打4231,设置一名前腰,这个位置上王栋和刘健都打过。应该说,他们在防守中都做得相当不错,但进攻中真正成为二中锋,前插到对方禁区,两人做得都还不够好。”在铁蛋看来,国足目前的进攻主要围绕两个边展开,通过下底传中获得门前机会。为此,郜林被明确要求不要拉边,主要在中路活动,任务是拿球为队友争取向前的时间,以及在禁区内争顶。但禁区内只有一人抢点显然不够,因此,铁蛋手中的前腰必须成为第二个抢点人,只是到目前为止,王栋和刘健还不能让他满意。

  前腰在进攻中的角色转换不甚理想,逼得铁蛋不得不换一种思路。“既然这样效果不是很理想,我就考虑,能不能让一名前锋在防守时撤回来当前腰,前腰转前锋不理想,那么就看看前锋转前腰的情况怎么样。”中伊之战,担任这个角色的人就是曲波。

  “我对曲波的要求,是防守时撤到前腰位置,与伊朗比赛,曲波的防守、回撤基本达到要求,他也非常积极……”他话锋一转,“但曲波前锋出身,回撤中场拿球、倒脚的优势并不明显。他的特点和位置要求他要有相当多的前插和突破,这些他都做到了,但却不够完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殷铁生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