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伊前瞻:国足后防直面波斯刺刀 恐续阿扎迪惨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2:30  新浪体育
中伊前瞻:国足后防直面波斯刺刀恐续阿扎迪惨案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日晚上7点半,国足将在著名的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挑战东道主伊朗队。这是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鉴于双方实力的对比和国足自身的低迷状态,这场比赛国足的命运不容乐观。给中国足球留下历史创伤的阿扎迪十万人体育场,很可能给中国队伤痕累累的肌体上再添新疤。

  中国足球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事实是,自从很多球迷记忆中的97年起,中国队就没有在90分钟内赢过伊朗。97年十强赛客场在这里1比4惨败,2001年1月,米家军在阿扎迪不仅让伊朗人打进4球,自己还被剃了一个“光头”。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国奥队又在阿扎迪1比2不敌伊朗。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在2000年的伊朗亚青赛上,当时沈祥福率领的国青队在三、四名决赛上以点球8比7力克伊朗青年队。尽管目前国足里的杜威、曲波和张耀坤等球员都经历了当时的比赛,但在目前低谷的情况下再想在阿扎迪制造奇迹,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代伊军团虽然召入26名球员备战亚洲杯预选赛,但是9日与中国队的热身赛,马达维基亚、内科南、马苏德等海外大牌无一例外全部缺席,唯一增加的海外球员是在阿联酋联赛效力的马丹奇,他也打过2004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另外加上34岁的老将巴盖里,这样伊朗队其实是以参加阿曼四国赛的球员为班底组建而成,并没有太大的变动,攻破中国球门的伊朗中场努里和拉赫马蒂依然是队中主力。反观中国队,招入的三名新兵中唯一能打主力的是张耀坤,中国队也几乎是参加阿曼四国赛的阵容。因此9日的中伊大战是阿曼四国赛双方第一回合的延续,两队都缺乏有号召力的精神领袖。

  不过这并不等于比赛没有亮点,既然殷铁生立志要在14日与叙利亚的比赛上打出防守牌,那么这场热身赛将是对后防线的一次重要检验,也是对球队半个月以来在上海苦练的绩效考核。中国队的体能上可能已经问题不大,但是防守问题依旧层出不穷。西征前被中甲弱旅无锡中邦击败,后防线敲响了警钟。在昨天国足适应阿扎迪体育场时,殷铁生突然变阵,上海集训期间打造的杜张组合(杜威和张耀坤)被拆散,张耀坤回到右后卫位置上,杜威改由和王霄搭档。这也是殷铁生第一次对后防线进行如此变革,后防线的调整是否成功,有待于今天实战的检验。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次伊朗队面对中国队时,波斯刺刀总是磨得雪亮。从国家队交战记录来看,97年到2008年的6次交锋,伊朗队居然打进中国队17粒入球,攻击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殷铁生长于防守战术,不知这次是否能建立起心目中的立体防线,瓦解伊朗队攻击群的疯狂战斗力。

  不过,中国队这次西征的主要目标是14日打叙利亚,一切热身赛都是为中叙大战铺路。教练组将通过最后这场热身赛,敲定诸如右前卫、前锋和门将等个别位置上的主力球员,这场热身赛的过程要远远大于比赛结果。

  (新浪体育刘峰 发自德黑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