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选秀偷师NBA:力邀海外球探 组织青少年留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17:30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报道 自2009年起,中国足协将学习NBA,组织青少年进行留洋选秀。即每年7月份,足协都会邀请国外球探来华评估国内的青少年球员。一旦球员被球探相中,其所在单位应无条件支持新秀到国外踢球。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足协将进行一系列改革,除了夯实青少年足球基础,恢复萌芽杯、幼苗杯、希望杯,大力开展大学生联赛外,还将把输送更多青少年球员到国外踢球纳入到新的规划之中。经过多次讨论后,足协的高层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只有更多青少年到国外去踢球,才能让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字号球队的水平得到真正提高,进而才能带动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同时,为了避免过去俱乐部或其他单位以高额转会费设置青少年球员转会的“关卡”,足协将出台新的规定,要求各俱乐部无条件放人。

  中国足协首先将会为青少年球员出国踢球创造条件,即借助每年全国青少年足球队伍在梧州等地冬训的机会,组织国内高水平专家进行初步选秀,从参加冬训的各支队伍中,挑选出那些潜力大、技术突出、特点鲜明的球员,让其参加在7月份进行的夏令营。而在夏令营活动开始之前,中国足协将通过各种渠道,邀请来自欧美国家的球探到中国“探营”,选出他们满意的足球人才。一旦某名年轻球员被选中,他所在的俱乐部就要为他出国踢球创造最好的条件,而绝不能以高额转会费扼杀新秀的转会。

  吸取以往的教训,中国足协将会在最快时间内,为被挑中的新秀办理国际转会证明,同时,为他们出国创造一切便利条件。足协相关高层表示,“看看近邻日本,他们有上万名孩子在国外踢球,可以预见,未来日本的足球水平会更好。再看看韩国,他们也在效仿日本。如果我们再因为转会费等理由无端限制青少年出国踢球,中国足球的未来只会更落后。反之,假如我们每年都能有五名、甚至十名左右的球员成功赴海外踢球,加上国内青少年足球基础的逐渐转好,中国足球的出路就不会没有机会。到了那时,国字号球队的水平也才会有希望提高。”

  目前,全国青少年队伍正在广西梧州基地开展冬训,高丰文等元老和专家已赶赴当地进行讲课,并借此机会观察球员。今年参加冬训的队伍包括U15、U17、U19三个系列,在这些孩子当中,具备发展潜力的小球员首先将会进入足协的“选秀池”。随后,足协将会为这些球员建立详尽缜密的档案,并定期追踪他们的个人情况。按照计划,2009年参加出国留洋选秀的球员基数是80至100人,国外球探将在“选秀池”中选出自己中意的人才。当然,选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如何邀请到那些掌握着俱乐部青春输送命脉的国外球探。据了解,足协将利用各层关系,联系那些对中国青少年球员感兴趣的球探,并以中国足协的名义邀请他们参加夏令营。据悉,足协在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德国、俄罗斯等国都有相熟球探,届时他们都会出现在“选秀夏令营”。

  中国足协对于组织夏令营活动很有经验,过去,几乎历届国青队和国少队的球员都是通过夏令营活动遴选出来的。2005年3月,德国人克劳琛曾在香河夏令营中,从60多名球员中选出了“08之星队”,并率队在德国巴特基辛根进行了为期几个月的训练,还收到了一定效果。

  此前,中国足协出台的很多政策都半途而废,可谓虎头蛇尾。痛定思痛后,足协决定把青少年留洋选秀政策作为长久之计,并形成传统。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把更多孩子送到国外踢球绝对是好事,如果我们能建立起一条较优秀的生产线,就肯定能把中国足球带动起来。假如中国有一千、甚至上万个孩子在国外踢球,中国足球何愁不能腾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