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如意算盘成笑谈 国足内外交困又将创耻辱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0:17  扬子晚报

殷铁生能把中国足球带出低谷吗?

  北京时间前天,越南队以两回合3比2的总比分击败泰国,首夺东南亚足球锦标赛冠军;与此同时,叙利亚队也在热身赛中1:1逼平强敌沙特……东南亚冠军和逼平沙特其实没什么了不起,但考虑到目前这支国足居然能1:3输给阿曼,越南和叙利亚看起来就有些“恐怖”了。搞不好新国足又将诞生一项尴尬而耻辱的纪录——首次无缘亚洲杯决赛圈。

  对手生猛

  首次无缘亚洲杯决赛圈?

  从2009年1月14日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队与叙利亚、黎巴嫩以及越南分在一组,小组前两名出线。这本该是个毫无悬念的过程,但当国足日益疲弱,对手突飞猛进,你会凭空多出一些疑虑。叙利亚绝对是个强硬的对手,作风彪悍不逊伊朗,近年甚至屡屡拿下伊朗,近日热身逼平沙特可见其状态不错。黎巴嫩、越南也非昔日吴下阿蒙,特别是越南队,刚刚夺得历史上第一个东南亚锦标赛的冠军,气势正盛。而国足近年来对东南亚球队的战绩已经不再彪炳,上届亚洲杯预选赛我们在天津主场凭借一个点球勉强击败新加坡;而客场居然被新加坡队逼平;在两次和泰国队的热身赛中,主场被逼平,客场干脆丢盔卸甲的输球。加上客场之旅气候、裁判等客观因素,只要国足稍有闪失,首次无缘亚洲杯决赛圈的尴尬很可能上演。

  内外交困

  新国足状况令人忧

  这是一支被称为史上最弱国足的球队,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有的只是过去糟糕的成绩、一个只是过渡的教练组和一群不太出名的球员。说起来其实是有点可怜的,国足成立最需要的是磨合和训练。但是,因为得不到广州方面的邀请,国足自己又掏不起腰包去南方备战,匆忙下,他们只能在河北香河开始自己的训练。寒冷的天气,队员们在零度气温中瑟瑟发抖。第一天训练,强度还没多大,就有队员受了伤。这种情况下,殷铁生根本不敢给球员加量。西亚热身回国后,国足的第二个集训地点是上海金山,这同样是一个偏僻的地方。从浦东机场出来,国脚们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大巴才赶到基地。上海的冬天同样阴冷。从前天开始的阴天到昨天一天的雨水,国脚们还在和天气做着斗争。最弱国足,最“草根”教练组,亚洲杯预选赛前两场小组赛,中国足协对球队的“要求”也堪称最低:不能输球。

  不输给叙利亚、越南本来也不算什么难事,但西亚热身中1:3不敌阿曼,0:2负于伊朗,让国足信心大挫。阿曼《青年报》记者赛义夫就毫不客气地表示:“我不相信这是中国国家级足球队的水平,他们没有体能,没有技术,没有配合,甚至看不出一点点想赢的意思。现在亚洲足球已经不再是老情况了。中国队已经没有绝对实力,他们以为能轻易战胜任何一支亚洲球队吗?NO。如果是这支国家队,我觉得他们没有希望晋级亚洲杯决赛圈。”

  盲目乐观

  足协“如意算盘”成笑谈

  七拼八凑,足协之所以对这支国家队不重视,其实是出于对亚洲杯预选赛小组出线前景的乐观。一位内部人士剖析了足协的“如意算盘”:“不知道有多少人了解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的赛制,有多少人了解小组前两名出线对于中国队来说意味着什么?某高层领导的心里很清楚,即便是第一个客场国家队输给叙利亚队,也不算什么世界末日,回到主场拿下越南,争不到小组第一,小组第二名出线就可以了。这样的心态指挥下,新国足会有怎样的待遇呢?”

  但对手最近势头正猛,而国足则是输得稀里哗啦,这让足协多少有点始料未及,唯一的海归孙祥又因伤退出,如果届时国足真的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就折戟沉沙,那么足协最初的“如意算盘”恐怕又要成为笑柄。

  特派记者 汤敏(本报上海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