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上海任务重点布防 超白金后场复活赋双重职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上海集训的目的就是解决西亚三场暴露出来的问题。”这是殷铁生在打完约旦队之后对记者表露的心声。三场热身赛,中国队防守丢掉5球,打叙利亚的客场防守更是关键,一切都决定了防守将是在上海演练的重点。

  三场比赛所失的5个球,几乎都是因为防守上的配合不佳导致的。主教练殷铁生这样总结5个失球:“我们的队员在防守上的保护上做得不够,中卫之间的配合,中后卫和边后卫之间的配合尤其不好。防守不仅仅是几名后卫的事情,中场的球员也必须参与进来。最后一场比赛我已经提醒几名中场球员,在防守时必须要做好屏障作用。”

  无论是与伊朗还是与阿曼,对方在正面的直传球进攻对于国家队后防的威胁都很大。对于这种情况,队长杜威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主要还是我们边后卫和中后卫之间配合的问题。如果对方的队员在中场拿球直接面对我们的后防线,这个时候我们两个边后卫必须内收进来保护中路,而一名中后卫则要顶出去逼抢对方的拿球队员。这样他们即使传球也只能打到边路去。那样并不会直接威胁我们的大门,最多形成传中,而我们队在防对方的高球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不过默契是对这支后防线的最大要求,杜威也承认:“我提到的这种配合必须几个人互相了解,有默契才行。目前的这支防线上,我们几个人几乎是第一次合作,打比赛之前几乎没有经过什么训练,所以先需要形成默契。”事实上,殷铁生为他们安排的一些传球和跑位训练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后防线的几名球员能够尽快形成默契。殷铁生说:“到了上海之后,我们后防肯定还要进行专项的训练,要让他们几个之间尽快形成默契,有了配合才会有整体的防守。”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张耀坤、矫哲和孙祥的回归,加上在西亚比赛中进球的曹阳,沈祥福国奥队的后防线极有可能在殷家军复活。因为从小就是好友,而且彼此间非常了解,张耀坤和杜威之间的默契不容怀疑。孙祥和曹阳都有进球能力,都可称为“带刀后卫”,而孙祥和杜威之间在角球战术中的配合,在国奥队时代就已经深入人心,如果这样的配合被重拾,也将给这支球队赋予一个新的得分手段。

  除去防守之外,定位球的进攻也会是国家队在上海演练的一个重点。整个西亚之行里,国足得到的前场定位球机会不少,但是却没有一次通过定位球得分。目前的国家队里,拥有杜威、石俊、周海滨、郜林、吴昊等一众头球不错的队员,定位球也将被教练组定为接下来与叙利亚和越南比赛时打破对方大门的一个主要武器。

  杜威在国奥队和朱广沪时代的国家队都是稳定的定位球得分点,但他的作用想要发挥必须要有专门的战术。一名国脚说:“定位球的时候必须要有人为杜威进行掩护,就像当年在国奥队时候那样,否则他很容易被对方的防守队员缠住。而且我们打哪个点就必须要坚决,不可能一次几个点都是攻击点。”

  在西亚期间,因为时间紧张,国家队几乎没有进行专门的定位球训练,而在上海这将成为国家队补上的重要一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