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熙东:新国足就是艾滋病人 亚洲杯不如鲁能去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0:25  体坛周报

  新国家队又组建起来了,媒体又开始忙乎起来,算计着国足对未来的热身赛将会如何;为什么王宝山遭众人反对,殷铁生像不像朱广沪……也真难为了现在这批年轻记者们。国足就是个鸡肋,弃之也不可惜,但又不能弃,你平白无故不参赛,可能受国际足联处罚,所以说是弃之不可,但绝对是食之无味。

  中国足球就是个艾滋病人,全部脏器已经丧失了免疫功能,在患病情况下组成的国足,能怎么样?据说中国有种药叫红宝太圣胶囊,功效是全面恢复人体的免疫功能。此药被美国百十来号艾滋病人服用后,疗效不错。是不是让中国足球各级领导人都吃吃红宝太圣胶囊,或许会管点用。当然,这是笑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彻底改变,职业化改革不重新洗牌,中国足球就不可能发展。基于此,足协、总局也没给这次国足出征下什么指标,但从他们的态度上还是能听出些弦外之音。

  足协对这支新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只说了一句:别输球。这指标其实够高的了。不输球便是只能胜和平。做到这点不大容易。当然面对越南、叙利亚这样的对手还算勉强。

  有人说殷铁生的训练着重防守和定位球,和朱广沪带队的战术思想如出一辙,这很正常。因为想不输球,首先就得防守。在不让对方进球的情况下,再想法进球,这自然最稳妥。

  但殷铁生此举的不智之处在于,他还是有些想法。想以稳妥的打法,战胜小组的对手,之后继续以中国队主教练的身份率队去征战亚洲杯决赛。简而言之,一是把教练组组长换成主教练头衔,而后再顺利续位。作为教练员这想法不错,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元帅的将军也不是好将军。但就中国足球的现状来说,这么想就决然不对了。

  其一,以殷铁生的综合才能和对足球的理解,他只能算是个敬业的好教练,而非有特色的好教练。在“铁蛋”之上的高洪波、沈祥福、吴金贵等没有参选,是因为他们不愿意,他们早就看明白了这支临时国家队及其主帅就是个打短工的差事,应付完了事。

  其二,亚洲杯任务来了,中国总不能不参加,然中国足协面临重新洗牌,中国足球今后到底向何处去,这些重大问题尚无定数。一切都在犹豫彷徨中,中国足球从总局到足协的决策人基本上是反对真改革的。因为他们不想在改革中失掉自己的权力和利益,在决定今后中国足球走向的大政方针尚未出台前,其心思根本就没放到新国家队身上。铁蛋儿便成了这个倒霉的替身。

  那么铁蛋儿带队真要打得很漂亮,又当如何?答案是就算亚洲杯预赛铁蛋全胜而归,也必将重组国家队,礼聘外籍教练,为新班子开市大吉。由此看来,铁蛋儿无论成绩如何,在国家队主帅位置上也是呆不长的。

  其实,中国足协没必要为一个临时性的事件去得罪一批人,尤其是铁蛋儿这样的好人。只要用中超冠军鲁能队代表中国去参赛就可以了,在个别位置上,由上海、北京、长春等队充实五、七人即可,仍由图拔科维奇带队,既容易整合,又有战斗力。这种做法是有先例的。1990年亚洲杯小组预赛,正值高丰文率队在新加坡的世界杯亚洲六强决赛失利。足协便决定由广东两支队组成临时国家队,由陈熙荣为主帅去征战亚洲杯小组赛,效果也不错。这种现成的例子,足协为何不去想不去用,却非要组一支临时国家队,无端地得罪一些人,何必呢?无非还是想碰碰运气,种一根稻草自己去捞捞。猥琐至此,失复何言?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毕熙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