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国足名单想起健力宝模式 最后的“遗产”黯然消失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纪念活动逼近高潮的时候,中国足球改革的重要产物——“健力宝模式”的最后一份“遗产”李玮锋,黯然消失于中国国家队新一期的集训大名单中。

  大头刚过完自己的30岁生日,其实他到底多大了,没多少人知道。就像回首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感慨于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却发现最初富起来的那批人多数已经消失了。2002年底,深圳平安将深足转让给了健力宝的新主人张海。在五洲宾馆,张海骂了句粗口后说,“我就不信中国人非得喝美国的饮料,我要给民族品牌争口气!”现在张海在哪呢?

  当年的“健力宝模式”被寄托了很多理想主义色彩,整队赴足球王国巴西求学,在那个特殊时期,其与国内风起云涌的职业化浪潮遥相呼应。可是后来呢,健力宝青年队回国后被解散,从象牙塔里归来的这批孩子飞速被并不职业的中国足球同化,被慢慢剥离了最初的桑巴光环。我们都看到了,此后十年最成功的李铁、李玮锋,恰恰是那支队里踢法最欧洲的两位。这是个巨大的讽刺。

  在中国足球的漫长堕落史中,“健力宝模式”多少还贡献了一点积极意义,它至少证明了企业的良心和足协的野心,虽然这个野心有点急功近利。在时下的中国足坛,我们很难再看到当年健力宝那样的企业了,不是良心泯灭,而是担心太多;我们也看不到足协的野心——每个好士兵都有当将军的野心,但现在,我们连中国足球的新将军是谁还不知道啊。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