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铁生一年内转战三地 他靠什么四度担任救火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9: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前从足协传来消息,新国足主帅人选已基本敲定,殷铁生取代王宝山成为新国足的执行主教练,足协的这一决议正上报总局只待审批。如无意外,殷铁生入主国足几成定局。回首殷铁生的执教生涯,他称得上一名资深的救火教练。

  提到殷铁生,球迷们就想到其赖以成名的防守反击战术以及八面玲珑的为人风格。而这次足协元老会否决王宝山,而力挺殷铁生,或许正是看中了他救火队长的特质。殷铁生有着丰富的国字号执教经历,曾离国青获得过亚青赛亚军。在中超赛场上,他能将缺兵少将的青岛队一直保持在联赛中游水准,实属不易。可以说,殷铁生的执教能力在业内还是比较认可。

  今年国字号队伍全线溃败,从成年队到青年队再到少年队,无一幸免,中国足球面临着推倒重来的危机。因此重新组建国家队,一切从头开始成了目前国家队的首要任务。而在这种情况下接过国家队帅印,无疑也具有临危受命的救火意味。而回首殷铁生的执教生涯,这至少已是其第四次担任救火教练的角色了。

  早在1998年的时候,韩国人金正男率领的山东队战绩不佳,在联赛最后几轮,俱乐部决意辞掉金正男,火线接手的正是殷铁生。当时殷铁生也信誓旦旦要助山东打出好成绩,但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球队战绩仍是老样子。

  让殷铁生走进广大球迷关注中心的还是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在临近奥运前夕突然被足协杯酒释兵权,退居幕后成为总教练,而让殷铁生担任执行教练,成为赛场上的实际指挥者。但这一次临时救火的结果仍不理想,小组三战进一球,积一分,成为媒体批判的焦点。

  从国奥帅位上退下来后,殷铁生还在今年10月初回到山东,担任中甲烟台毅腾的技术顾问兼领队。当时的毅腾队正陷入保级困境,此时让殷铁生担任顾问无疑有着救火教练的意味。不过留给铁蛋的时间已不多,最终也未能帮助毅腾保级。

  从殷铁生三次救火的经历来看,实际上每次留给他的时间都不多,而且也没有哪一次救火取得过成功。殷铁生是那种八面玲珑、善于协调各种关系的人,堪称危机公关先生。当一支队伍陷入困境,诸多矛盾一齐爆发时,殷铁生的性格恰好可以在短期内凝聚人气,这或许是他多次担任救火教练的原因。

  不过,要让救火能有真正的效果,还得给予他充分的时间,以往的经历便已经证明。而这一次国家队并无大赛,足协也不急于聘请洋帅,或许能留给殷铁生充分的时间,而不必像在奥运前夕仓促接手国奥那样了。但不知有了充分的时间,殷铁生能否重塑国家队的形象。

  殷铁生执教经历:

  1990-1993年,山东青年队,1993年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

  1991年,与张志诚同率国青获得亚洲U17青年锦标赛冠军

  1994年,执教山东泰山队,获甲A第5

  1995年,率山东泰山队夺足协杯

  1997年,率山东队夺得八运会冠军

  1998年,赴德深造,金正男执教山东泰山,中途被解职,殷铁生接手,成功保级

  1999年,任泰山队领队,主帅为桑特拉奇,当年夺得联赛和足协杯赛双料冠军

  1999年12月-2004年3月,任长春亚泰队主教练

  2004年3月-2005年1月,任U20国青队主教练,夺亚青赛亚军;

  2005年1月-2008年5月,出任青岛中能队主教练

  2008年7月,任国奥队执行主帅,杜伊退居幕后

  2008年10月,任烟台毅腾技术顾问兼领队

  (胖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殷铁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