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卢聊天:中国足球症结何在 重返中国非我能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1:31  新浪体育
米卢聊天:中国足球症结何在重返中国非我能决定

米卢招牌式的笑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上午10:30,前中国国家队主帅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先生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一起畅聊中国足球。米卢刚刚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亚足联年度颁奖。在这次聊天中,米卢直陈中国足球的发展症结所在,对中国足球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他认中国足球必须注重基础的培育,不必过分看重国家队的成绩。在谈到是否愿意重返中国执教时,米卢也并未表示否定,声称作为职业教练只能待别人选择,而无法自己主动选择。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点击进入米卢新浪博客>>

  点击观看米卢聊天视频>>

  米卢聊天:造血不足制约中国足球 东西亚需互相借鉴

  米卢聊天:有人只要国家队成绩 别过分看重亚洲杯

  米卢聊天:中国足球需注重塔基 奥运开幕式带来启示

  米卢聊天:中国足球现状令我着急 头号症结出在哪

  主持人:新浪网友们你们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我们熟悉的老朋友,中国国家队前男足教练米卢先生,以及他的朋友虞惠贤老师。今天主要是想请米卢先生谈谈中国足球的一些话题。

  米卢:首先向大家问好,这次又回到中国,先去了上海,非常高兴又和大家见面。尤其是在上海我和祁宏见了面,祁宏带一些青少年球员,我去了他的足校,跟他们一块儿在场上踢球,非常高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看到了中国这些小孩对足球的领悟和技术,非常出色。确实跟他们在一起得到了很大的享受。

  主持人:不知道米卢先生是不是知道这样一个现实,中国的足校现在越来越少?

  米卢: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遗撼的事情,我知道这个情况,尤其是现在奥运会非常成功,在其它项目上我们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家对体育项目的关注可能像篮球就很吸引人们的眼光,也有一些出色的球员,像NBA的姚明、易建联,大家都非常喜欢,竞技项目就是这样,成绩好了,大家就会关注。

  主持人:我们再谈谈前天的亚足联颁奖,想问问米卢先生总体的感觉怎么样?中国足球今年四大皆空,一个奖项都没有,是否感到失落呢?

  米卢:实际上我看到中国足球现在的情况,我心里比较着急,我在中国2000年亚足联颁奖的时候,还有2001年颁奖的时候,范志毅是最佳球员,杜威是最佳新秀。当然时间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中国足球还是能够做好的。现在可能有些问题,只要我们去改正,加以修正,应该能够有好的结果。

  主持人:谈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一个小插曲,2001年的时候,米卢是当年最成功的亚洲教练,但仅仅因为你不是亚洲人,所以根据亚足联的奖项,必须要颁给亚洲本土教练的原则,所以您就被排除在外,觉得遗憾吗?

  米卢:实际上对于一个教练来讲最重要的是他带的队伍能够有好的成绩,我那个时候很高兴,因为中国国家队也取得了好的结果,队员也得到了一些奖项,这就足够了。我拿不到奖无所谓,只要我的队员能够拿到奖,这就足够了。

  主持人:包括前天亚足联颁奖晚会,有什么惊喜吗?比如亚洲足球先生的出台。

  米卢:我在颁奖之前也听大家在谈论,更有可能给日本队员,还有阿联酋的索利亚,可能有些消息出来以后,大家会觉得非常吃惊,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正常的。

  主持人:同时也有消息说,您不再关心中国足球了,也是一种无奈或者是失望,今天新浪网友也想听听您具体内心的真实的想法和看法。

  米卢:这挺有意思。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可能是因为有人采访我的时候,我的英语说的不是太好。如果我说对中国足球感到很着急或者是感觉挺遗憾,但我想和他们写出来的我对中国足球非常失望,这是有区别的。比如说你要问我对奥运会有什么感受,我现在感觉挺悲伤的,我是指奥运会这个盛事结束了,我感觉到有点悲伤,并不是我不喜欢奥运会。

  说到足球,可能现在中国足球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缺少这种热情,没有一种积极因素来主导这个工作。所以,结果自然也就不太好了。

  主持人:还想问问米卢先生,你还愿意到中国来工作吗?因为现在还有三个比较重要的位置都空缺,包括足协副主席、掌门人,包括国家队主教练,还有国奥队主教练的位置,这三个位置如果让你做选择,您会选择哪个?

  米卢:我一直对中国足球非常关注,而且对中国这个国家和中国人民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实际上那个时候我个人没有做出太多的贡献,也只尽过微薄之力。但是现在我踏上中国土地,在大街上的时候,总能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对我的那种热情。

  你刚才提的这些问题,开玩笑可以,但是如果认真地回答,我首先要尊重有关朋友。我在中国总的来说感到非常快乐。当人们问我有关这方面问题的时候,我没法直接回答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因为这不是由我来决定,我只是一个职业教练,足球是我的最爱。这种情况在其它地方我也遇到过,像在墨西哥、卡塔尔等等其它国家。所以,对教练来讲,不是一个教练来选择要去哪儿工作,只是被动地等候人家来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米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