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忆往事悼念元老马克坚 足协眼中诚信和威信他最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0: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马克坚对中国足球的贡献是巨大的,对中国职业联赛、青少年培养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最让人钦佩的还是马克坚的人品和工作能力。尽管马克坚已经离开了人世,但是在他曾工作过的中国足协至今仍有很多关于马克坚的故事在流传,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在今天看来,却正是马老一辈子为足球鞠躬尽瘁的体现。

  一个在足协内部流传关于马克坚诚实的故事是关于钱的,当年施拉普纳担任中国队主教练时,马克坚曾担任领队,根据当时的管理规定,施拉普纳出差需要通过马克坚经手,从足协领取和报销出差费用。国家队在国内外拉练的次数较多,但是马克坚都能够把账目理得很清。

  92年施拉普纳有一次出差通过马克坚申请垫支了2万美金,在结束出差后,把剩下的约5000美金现金交给了马克坚,马克坚把钱立即退还给了当时的足协主管财务负责人。可时隔两年后,总局来足协审计,却发现这笔借款没有清还,于是开始查账。

  可是当时过手这笔账的人只有施拉普纳、马克坚和财务主管三人,但足协领导、工作人员都相信不可能是马克坚做了什么手脚,都向审计人员和事后司法机关说明了马克坚的为人,结果最后查出来果然是财务人员贪污了这笔钱,最终这名足协财务主管被判了十年,这也是足协历史上第一次。在足协工作人员的眼里,马克坚的诚信度和威信是最高的。

  在马克坚家里,他有一间收藏很多足球资料的屋子,不过他“比较小气”,为了保持资料的完整性,他从不外借这些“宝贝”,但来家里的人却可以无条件地在他屋里看。当初93年设计职业联赛时,他撰写了大量的文字材料和改革文件,最后李铁映等人参阅后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对联赛业务的熟悉程度,用他自己的话说:“也就老郎能够比得上”,可是正是这段筹建职业联赛的忙碌9日当天被证明是压垮了他身体的根本。

  马克坚经历过施拉普纳、霍顿以及米卢三任教练,但是这三任教练总是对马克坚的管理方式不满,今年年初的时候马克坚与记者聊天时也笑着提到这些情况,“这个倒是能感觉出来,我认为这是不同文化背景造成的”。

  当时施拉普纳来中国之前,马克坚也是能够接受德国教练的思维方式的,“施拉普纳来的时候,我主要是介绍国内球员的情况,让他了解,但是施拉普纳就直接对我说‘不,不,你说的不对’,似乎他认识这个球员比我还早,”而后来慢慢地施拉普纳逐渐熟悉后才认同了马克坚的想法。

  在与霍顿的交流中,马克坚是能够感受到霍顿的一些敌意的,他说:“霍顿是个很纯粹的足球讲师和教练,他不了解中国国情,所以他对我意见大也是有原因的”,当时马克坚觉得相比之下跟霍顿交流更难,可是马克坚就对米卢感觉圆滑,“凡是开会的时候,我说什么,他都点头,但是做起来是另外一套”。特别在管理队员上,米卢主张大赛调整时可以外出放松,也出现过马克坚陪着队员和米卢一同外出吃饭的情况,但是米卢经过三年的执教后,也对马克坚感悟到“对中国球员的管理,我那套也不完全对”,这实际上也是对马克坚工作的肯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马克坚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