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各界送马老最后一程 中国足球人的一次悲伤聚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0: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为了给马克坚送行,足协专门成立了治丧小组,尽力安排好马克坚的后事,并把追悼会定在了18日,这也是2008年的中国足球最沉痛的日子,足协早上出发前往八宝山时,一名工作人员登车前还说:“08年太背了,马克真是不应该这么早走”,而在八宝山公墓,整整一个上午也成了中国足球人的一次悲伤的聚会。

  上午8点30分,中国足协门前与体育总局门前分别出发了两辆大巴车前往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但是前往悼念的人却远未止这一百多人,其中还包括不少国内知名的艺人,如零点乐队的周晓欧、李成儒等,但是这个时刻注定不属于娱乐圈,只属于中国足球。

  不到9点钟,八宝山殡仪馆就已经有足坛的各界人士出现在这里,兰花厅的门前一条硕大的横幅上面写着“沉痛悼念马克坚”几个大字。足协掌门人谢亚龙穿着一件米黄色的风衣出现在告别厅门前,但谢亚龙并没有在门前与众人寒暄,而是快步走进内告别厅去看望马克坚的家属。八宝山殡仪馆兰花厅的小房间,谢亚龙与马克坚的家人一道叙旧,这也使得后来的记者们都没发现谢亚龙的身影,直到最后告别遗体时,才看到谢亚龙从里面走出来。而南勇、张吉龙、杨一民、薛立等另外几位足协副主席也出现在追悼会上,这也显示出了足协对马克坚的重视。

  出席追悼会的有总局、足协的诸多足球界人士,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抵达兰花厅后,崔大林慰问了马克坚的家人,崔大林在辽宁省体育局时曾主管足球项目,当时跟马克坚还有很多交道,马克坚后来还向记者回忆到以前开会时还给崔大林发函,让他从辽宁来北京开会,现在崔大林已经官至副部,而马克坚却在正处级别上终老,他的无欲无求也让足协很多工作人员深为钦佩。

  当时与马克坚共事时间最长的年维泗、陈成达等与元老也来到兰花厅,在这里,他们也是不胜唏嘘,年维泗还跟崔大林低语了几句,脸上也满是悲痛,或许他们没想到,马克坚走得如此突然。也难怪徐根宝参加完追悼会后,竟然有些生气地对周围的老人们说:“大家以后不要看中国队的比赛了,像马克坚这样走得不值得”,尽管这或许只是徐根宝悲从中来的一句发泄,但也充分地体现出了这位中甲教头对马老的不舍。陈成达、徐根宝、戚务生、迟尚斌、刘春明、沈祥福以及张路、李小明和林乐丰等中超俱乐部老总也都远道赶来。在送别现场,蔚少辉一度忍不住伤心的眼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泪洒现场,悲痛万分。

  9点55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来到了八宝山殡仪馆,在看望了马克坚家属之后。马克坚的告别仪式正式开始,随着沉重的哀乐响起,崔大林、年维泗、王俊生、谢亚龙、南勇等人陆续走入告别厅,向躺在鲜花丛中、身盖党旗的马克坚三鞠躬。前来告别的人们依次走入告别厅,人们纷纷向这位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的老人告别,来最后送上一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马克坚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