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克坚生前曾检讨足协错误 米卢佩服的中国人只有他

  在马克坚踢球那个年代匈牙利和德国是世界上一流强队,出于对偶像的崇拜,老一辈球迷喜欢称马克坚为马克,因为马克更像一个外国人的名字。

  自从马克这个名字叫开以后,马克坚还真就跟外国扯上了关系。施拉普纳、米卢两名外籍教练都是出自马克坚的坚持,一位不成功,一位很成功。就算是后来的阿里·汉和杜伊时代,大家总能看到训练场边,一位老人在独自跑步,然后静静坐在场边观看训练……

  “1993年10月,我们准备搞联赛,结果还真就在1994年搞起来了。当时在成都我们看到开幕式有那么多观众看比赛,都惊呆了”,14年后,马克坚看到成体中心空荡荡的球场,跟我们一样一声叹息。自从马克坚退休以后,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就总是与暴力和丑闻画上了等号。马老也曾检讨过自己的错误,“我们当时学习了德国联赛,但是却没有把德国联赛相互之间不干涉的体系完全体现出来”。这一点,似乎就是现在大家议论最多的联赛与足协分权的体制问题。半个多月前,马老说,自己已经很少看联赛了,那可是他一手营造出来的孩子;不过马老仍然会看中国队的比赛,仍然会在内心很激动的时候,慢吞吞地说出自己的看法———当然,现在已经没人把他的意见当回事。

  据说米卢真正佩服的中国人只有马克坚,原因只有一个,马克坚既能从训练上与他讲道理,也能从薪水上不断给他刺激。再后来的外籍教练似乎就跟这名出色的伯乐没有什么关系了。

  在马老走的前一天,中国队已经排名亚洲第11名,中国职业联赛又一次出现群殴,在昏迷之中,高洪波一定不会把这些传送他到耳中……马克一路走好,天堂里一定有足球,但不是中国足球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马克坚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