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克坚亲历85年“5.19”事件 负责国足“逃跑”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5:0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今天上午,几日前因病入院的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同仁医院病逝,享年72岁。11月9日下午,马克坚在北京家中突然发病,随后即被家人送往同仁医院,经抢救由专家确诊为严重脑溢血,只能依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在入院不到4天之后,马克坚与世长辞。

  作为中国足球的军师级人物,马老与中国足球的诸多历史时刻联系在了一起。2005年,《体坛周报》在“5-19”20年回忆中,曾有一篇这样的报道:

  1985年,马克坚49岁,国家体育总局竞赛二司足球处调研员,负责安排国家队的“逃跑”路线。

  在比赛结束后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中国队全体球员一直躲在休息室里集体沉默,很多人不自觉的两眼噙满了泪水,负责协调工作的马克坚好不容易和警察们商量好了“逃跑”的路线图,但碍于围在工体外围的球迷太多,他们还不敢挪窝。

  “输给中国香港,这可能吗?”一个球迷狠狠地抽了自己一个耳光,眼泪却随着挥动的手掌掉在了地上。一分多钟,七万人死一般的沉默,除开主席台上一些外国使馆的官员开始撤离之外,整个工体唯一活动的人群是二十多个香港人,他们的替补队员在终场哨响的那一瞬间,像疯子一样的冲进了场内,庆祝,拥抱,高喊,似乎忘记了七万球迷愤怒而又无可奈何的眼睛。工体18看台附近率先响起了愤怒的呐喊,随即京骂铺天盖地从看台的四面八方涌向了开始退场的中国队球员。队员们木然地走着,没有人敢抬头仰望看台。最年轻的主力队员贾秀全在比赛中曾经不冷静,几位球迷站在通道处高声怒骂着,没想到同样一肚子火气的小贾怒不可遏,一位站在看台最低处骂人的球迷被他踢中一脚,好在助理教练戚务生赶紧拉走了冲动的小贾。

  马克坚今年已经69岁,已退休两年有余,在自己的记忆中,马老一直把“5·19”当作一次没有醒来的梦,他宁愿就那么梦着,因为醒来就是痛苦,“那两个任意球像两把刀,一直扎在我的心里,可能在曾雪麟那里是两颗子弹,把他的事业击得粉碎!”(冉雄飞)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马克坚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