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选帅马克坚有独到见解 什么样洋帅合适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4:3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今天上午,几日前因病入院的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同仁医院病逝,享年72岁。11月9日下午,马克坚在北京家中突然发病,随后即被家人送往同仁医院,经抢救由专家确诊为严重脑溢血,只能依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在入院不到4天之后,马克坚与世长辞。

  作为中国足坛的元老,中国足球的每一次改革,他几乎都参与了。而在国足选帅方面,他更是参与了三届洋帅的签约工作,对于中国国家队应该聘请什么样的主帅,马老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如今正值新国足选帅的周期,马老的话笃定有借鉴价值。去年,在接受足球报采访时,马老曾这样讲到:

  您能解释一下在选帅的过程中真正要注意的要点吗?哪些是必须具备的,哪些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这个问题问得好,其实选帅跟选帅是不同的,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该知道,给国家队选帅跟俱乐部选教练是不一样的,国家队教练的带队风格跟俱乐部完全不同,带队方式也是有很大区别的。这好比很多中国观众都不知道电影演员和电视演员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演员,在欧洲电视明星跟电影明星是同一个人的很少,但是在中国往往动不动就三栖。国家队教练是在短时间内组队,然后进行简单的战术布置就要去打比赛了,但是俱乐部教练有充分的时间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国家队教练需要的是急智,当然联赛有时候也需要临场指挥,但更多的是对平时训练水平的要求,国家队教练一般是不会有太多时间用来进行基本功训练的,最多只能练习一些战术套路。中国队在选帅的时候要的是成绩,没有成绩至少打得也该像个国家队的样子,挺壮烈那种,所以我们选帅的时候要看这个教练的阅历是否丰富,他是不是经历过不同类型大赛的考验,因为他见得多,积累多,遇到事情保持冷静的可能性就越高,当然,他带过球队的成绩也很重要,仅仅是见过很多大赛是不够的。国家队主教练需要的是判断力和统筹能力,他并不一定非要具备改造某个球员技术动作的技术理论,如果一个球员达不到他的要求,换人就是了,换不了,就要想办法弥补不足。

  在您参与过的几次选帅工作中,哪一次与这次情况相同◇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吗?

  米卢的那次就是。请米卢之前我们本来确定的是山东的桑特拉奇,当时我合同都准备好了要去跟他签约,但山东的俱乐部却临时变卦了,害得我还得从新再找一个。当时距离亚洲杯预选赛只有一个多月的期限了,要知道那个亚洲杯预赛可比10月份这个资格赛还要难和残酷,而且是单循环。后来我快刀斩乱麻,在众多人选中挑了米卢,从见面到谈判签约和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都搞定了。现在我们要面临的人选的选择,已经是足协做了很多充分了解的,不像我那个时候心里没底,多少有些冒险的成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马克坚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