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2008严重受灾 四线折戟输掉最后的遮羞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0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曾经给人留下过相当深刻的耻辱印象,就是因为当年国足和国奥双败,均未能晋级世界大赛。但当年的国少和国青表现出色,均晋级世界大赛,而且分获亚洲冠军和亚洲亚军,成为当年为数不多的亮点。

  但在即将结束的2008年,灾难程度更甚于2004,这是因为这一年的男足可以称得上是四线惨败,国足、国奥、国青和国少全部折戟,这种集体大溃败的方式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印证了2008年是中国足球超大型灾年的说法。

  国足和国奥的比赛已经是不堪回首了。尤其是国足,在20强赛中竟然提前出局,而且是以令人无法接受的方式。在大敌当前的时候,中国队内部已经先乱了阵脚,主教练模糊不清,而且不去研究对方的技战术打法却过多纠缠于埃莫森上场资格的问题,直到最终以主场溃败的方式不可思议地出局。

  国奥惨败的方式更是令人无法原谅,在本土奥运会上,这支备受关注的队伍竟然在赛前遭遇换帅的重大事件,在整个奥运会16强中也是唯一一份,而在换帅之后队内更是军心焕散。可以说,在奥运会这种高水平的竞技场上,输球并出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局的方式,国奥队不仅毫无出线希望,最后还脾气暴长,红黄牌满天飞,最终是输球又输人。

  青少年足球在4年之前的时候还曾经在大灾之年慰藉过球迷的心灵,但在今年青少年足球也是全面崩溃,中国足球最后一块遮羞布也被撕下。上个月进行的亚少赛上,中国队连小组赛都未能出线,最终不得不使队伍提前解散。

  而目前的这支中青队在一路顺风地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冲进八强之后,本来曾经给人以更大的寄托,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这种至关重要的比赛中失手,未能获得参加明年埃及世青赛的资格。

  为了这场重要的比赛,主教练刘春明煞费苦心,包括在对朝鲜一役中洗牌,这些都是为了能以完整的主力阵容出战。但最终虽然主力阵容保持得不错,但与前两场比赛时相比已经是迥然不同。

  相比较之下,前几次男足国字队伍遭遇惨败是令人感到伤心,而这次国青出局却是更多令人感到遗憾,毕竟这是一支小组赛中攻击力非常强大的队伍,而且中乌之战还曾经被认为是矛与盾之战。

  最终的结果是盾依旧硬,矛却已经不利了。乌兹别克显然已经把中国研究得非常透,只要切断中国队中前场几名关键球员的配合传球线路,并力争不让中国队先进球,他们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点球大战似乎在他们预料之中,将比赛拖到这样的时段正好如他们所愿,在球员罚点球时仅有一次失手。而中国队显然对点球大战估计不足,最终连续有两名球员未罚进,这显然并非偶然现象,而是同球员没有心理准备关系非常大。

  中国队首战狂胜塔吉克斯坦有着一定偶然因素,次战黎巴嫩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最终在获胜之后,也算是掩盖了矛盾。最后一战对朝鲜是不值得回忆的比赛,双方都未能完全投入。

  而最终对乌兹别克的比赛才算是第一次真刀真枪的较量,显然,在这场比赛里中国队的良好的攻击力未能继续,而闷平之后却进入了乌兹别克的轨道,最终2008中国足球的最后一丝尊严也未能得到捍卫,这一点令人感到相当遗憾!

  (唐元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08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亚青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