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老总欣慰小将大放光彩 直言他的路就在自己脚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6:3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小树报道

  严格意义上说,11月1日亚青赛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比赛并不是周燎的成名战,周燎一球成名是在去年,武汉主场迎战山东队的比赛中,首次在中超登场的周燎连过山东队外援巴辛和队长舒畅,攻入逆转取胜的一球。说起那个进球,武汉队当时的主教练裴恩才印象很深,老裴之前对周燎并不熟悉,一次看二队队员训练时,周燎表现出来的劲头让他眼前一亮。裴恩才说:“这种事我凭感觉,当时我一看到小周训练,感觉有戏,就用了。”此后,年轻的周燎在武汉队得到了教练重用,那段时间小伙子心情大好,和队里的门将王宇同屋的他总是不停地哼着周杰伦的《双截棍》,弄得王宇很受不了。

  周燎能踢职业足球,能进国青队还得感谢一位恩师——武汉俱乐部现在的常务副总陈方平。2003年,为武汉俱乐部组建梯队的陈方平相中了周燎,当时周燎在武汉市足校,原本是湖北省为2009年全运会培养的小球员。陈方平回忆说:“当时招周燎时,感觉他有几点很不错,一是在同龄孩子中,他的冲击力有优势;二是他双脚技术比较均衡;三是身体条件不错。当然,他也有欠缺,我现在仍然可以说,他的两个弱项不提高没前途,一是背身技术,二是过人。这两个弱项提高了,他前途不得了。”

  2006年底,周燎曾在英超俱乐部博尔顿有过一段试训经历,当时他和武汉队中最高的前锋杨昌鹏(2.04米)一同前往博尔顿,试训期间表现也不错。提到那段经历,周燎还很怀念,“时间虽然很短,也算是见识了一下吧。”

  亚青赛首战抢眼的表现背后,是周燎的母队武汉光谷俱乐部刚退出中超联赛的背景。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总经理徐志强当时就表示,“俱乐部梯队的发展绝不会受到影响,如果国家队要人,我们依然会放。”然而,与武汉俱乐部在退赛一事上闹得很不愉快的中国足协虽然想征召周燎,但拉不下面子开这个口。同样,武汉俱乐部方面虽然清楚国青队需要人,但态度也不可能主动。最后,中国足协和武汉俱乐部都采取了折中的方法,中国足协向湖北省足协征召球员,武汉俱乐部也授权给湖北省足协,周燎和吴炎就这样来到了国青队,在此期间,武汉俱乐部和中国足协并没有任何联系。

  周燎表现出色,武汉俱乐部同样也非常高兴,这证明武汉足球虽然暂时从中国足球版图中消失,但武汉足球人才对中国足球并非无足轻重。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说:“我们退出了,但不代表我们的队员不能够为国争光。任何时候,都是国家利益至上。”

  不管怎么说,武汉俱乐部已经退出,徐志强说:“如果有可能,我们还是希望武汉能有支甲级队,这样可以留住俱乐部大多数球员,但这事不是我能左右的。周燎的未来,在他自己脚下,如果能转会其它中超球队,我们肯定会放人,如果他愿意留在武汉,我们也会保证他的将来。”

  俱乐部退出中超后的这段日子,周燎一直与湖北省全运会队一起训练。第十一届全运会明年将在山东济南举行,身为武汉人的周燎,还承载着为湖北省征战的使命,无论周燎转会到哪里,代表湖北省打全运会都将是他明年最重要的任务。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08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