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狂胜开启中国足球救赎之旅 刘春明解密超能量如何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0: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沙特达曼报道 6比0,一场最酣畅淋漓的胜利,诞生于08年中国足球一地鸡毛的大背景下。在参加亚青赛比赛之前,亚足联官方网站对于这支中青队的使命有着非一般的认识:“这是中国足球在2008年的一次救赎之旅。”———到达曼之前,没有多少人会把这样的“救赎”重任放在这支队伍身上,因为这支队伍从集训到此前的比赛给人的感觉是,这恐怕是有史以来最差的国青,他们甚至敢在泰国输给泰国青年队0比3!刘春明在出征之前还眉头紧锁:“如果我的队员早一点能到齐,如果我们能多一点时间磨合……”

  让人意外的是,原本让刘春明愁白了头的麻烦事,却成为国青队取得狂胜的关键———那些并未参加合练的中超球员归队后,爆发的巨大能力,让刘春明笑逐颜开。

  “来了就谢天谢地”

  缺人,始终是这支中青队出征前遇到的最大难题。一堆的主力队员没有办法和队伍一起参加集训,这在以往的国字号队伍出征前极为罕见。29日出发去达曼之前,刘春明终于得到了确切消息,所有的队员里面,只有雷永驰缺席,深陷保级泥潭的深圳队打死也不会放走这匹边路快马,其他队员打完联赛之后,直到28日才全部归队,这其中包括了在和塔吉克斯坦比赛中首发的前锋张远,左边前卫惠家康,中后卫邱添一,而成都的姜骁宇到达国青,却发现脖子一直有伤。刘春明已经管不了这么多:“来了就谢天谢地了。”

  对于那些28日才归队的队员来说,他们够疲惫,刚刚打完联赛,然后赶往北京,根本就没有休息,第二天就踏上了由北京飞往达曼的飞机。北京经迪拜再到达曼,前后耗时15个小时,舟车劳顿,所以到达曼以后,这些队员已经一脸倦容。

  真正的训练时间只有30日这一天,31日不过是赛前的适应性训练。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些队员都足够年轻,此前一直在打联赛,所以比赛的感觉不用怀疑,在到达达曼后的训练中,刘春明对他们的状态足够满意:“所有队员的状态,包括参加了香河集训和没有参加的,都非常不错。”

  自身状态不错,而对于对手,赛前,中国队甚至没有一盘录像带,只是道听途说汇集了一点点信息———他们刚从土耳其打完比赛,成绩是两胜一平,身高体壮,从热身赛的成绩来看,实力应该不弱。赛前最后一天,教练组定下的基调和所有遭遇战一样:“先稳一点,看看对方的实力再说。”

  “联赛主力,优先考虑”

  正是由于稳字当头,刘春明也对阵容进行了大调整,尤其是中前场———前锋线上本来谈扬是铁定首发,其他前锋轮流和他搭档,但是,最后刘春明摆出了周燎和张远的组合。前者只在香河打了半场比赛,便一直有伤;后者如前所述,直到28日才归队,此前也一直没有参加过中青队集训,而两名前锋之间,更是从来没有在一起打过比赛。

  前锋大调整,说突然其实也不突然,刘春明始终很看重队员们的联赛经历———这在参加泰国邀请赛的时候,他已经深有体会。在泰国邀请赛的四场比赛中,中青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原因只有一个,当时参加的队员很多都在各自的俱乐部打不上主力,平时只能跟着训练。刘春明说:“训练得再好,跟比赛都是两码事。”前面两场比赛,用刘春明的话说,是惨不忍睹,队员们的比赛感觉完全没有,打得迷迷糊糊,后面两场感觉才好一点,而所有队员里面,延边的队员朴成得到了刘春明的表扬:“他一直在打比赛,所以表现得比其他队员都要好。”

  这种思路顺延到塔吉克斯坦的比赛,周燎和张远最后首发自然就不奇怪。周燎去年就已经在中超联赛中出场。张远则已经是成都谢菲联的主力,而谈扬,则很少有机会在浙江绿城队中出场,其他前锋如张呈栋、张健等情况也一样。在其他位置上,左前卫王云龙名声在外,但是最后刘春明选择了惠家康,前者在中甲,后者在中超,而且参加的都是残酷的保级大战。后防线上,中后卫本来一直是于洋和李昊祯搭档,邱添一归队以后马上顶替了李昊祯的位置。

  能打联赛者,优先考虑之。下半场三个换人名额,刘晓东、王云龙也都是联赛中的主力,另一个名额留给了谈扬,没有出场的,清一色地都是在联赛中鲜有出场机会的队员。刘春明突然发现自己的烦心事变成了幸福事———如果他的队员招之则来,那证明他们在各自的俱乐部中恐怕都难以上场,如今队员们姗姗来迟,却发现他们来之能战,这还是拜他们在联赛中锻炼之福。刘春明没有想到自己的中青队的开门红如此顺利:“谁能想到会打出6比0的比分?”———这个比分的最大功劳,恐怕还要归结于现在正激战正酣的中国联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08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