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国脚调查八成倾向洋帅 申花国脚:千万别来山寨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4: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程善报道 国家队到底是请洋教练还是让本土教练执教?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在新老国脚中展开了一个小调查,接受采访的10名国脚中居然有8人认为应该请洋教练,认为应该让本土教练执教进行过度的只有2人。而对于请什么样的洋教练的问题,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值得一提的一点是,不少国脚都认为,塞尔维亚教练并不适合中国足球,中国队还是应该选择由西欧的高水平教练来执教。

  “新组建国家队最主要的目标就是2014年世界杯,现在距离2014年世界杯还有5至6年,洋帅有时间充分了解中国足球,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球员。”来自申花的一名国脚告诉记者:“说实在话,本土教练的整体水平都差不多,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本土教练很难帮助国家队实现质的飞跃。朱广沪已经是国内最优秀的主教练之一,但是最终结果如何?选帅不是小事,不能来本土化的翻造,不能来山寨版!”

  除了对于本土教练执教能力的不信任之外,本土教练还有一点让人感到担心的就是队内关系的处理上,不如洋教练那么简单直白。“喜欢谁不喜欢谁,用谁不用谁,本土教练多少总有自己的喜好或者偏见。与之相比,欧洲人处理问题的办法更加简单一些。福拉多带队的时候就是这样,今天老头可能把你骂个狗血淋头,但是明天打比赛该用你他还会用你,一切都要看战术需要和球员的状态来定。待在这样的球队比较舒服。”来自亚泰的一名国脚告诉记者。另外,洋帅对于大牌球员也有自己的看法和判断标准,这样的判断标准相对更加公允一些:“不像国内教练,只要是大牌球员,不管状态如何,比赛的时候总给他们机会,年轻球员出头比较难。”

  与之相比,两名认为应该选择本土教练的国脚也有自己的理由:“因为亚洲杯预选赛明年年初就会开打,到现在为止,主教练还没一点消息,就算洋帅下个月到位,联赛又结束了,根本没有了解队员的机会。本土教练接手能够更快一些。”至于洋教练,这两名投反对票的球员同样有自己的担心:“不负责任的洋教练比本土教练还可怕,毕竟本土教练还要在国内混,责任心更强一些。”

  同样的担心在选择洋教练的8名国脚中一样存在。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报的调查中,8名国脚中有3人都谈到了一点就是塞黑教练似乎并不适合中国足球。中国队要想真正得到提高,还是需要聘请希丁克这样真正的高手调教。“价钱虽然贵,但是物有所值,有职业心,另外针对性也强,球员在这样的教练手底下能学到真东西。”不过也有例外,来自山东鲁能的两名国脚就认为鲁能的塞黑籍主教练图拔其实就是国家队主教练的合适人选。“执教能力没得说,更重要的是,在中国足坛执教这么多年,了解国内足球,人品也正。”

  英国教练也被国脚推崇,申花队当年曾经聘请威尔金森短期执教,时至今日,仍然有申花国脚怀念这段经历,认为威氏虽然执教时间不长,但是确实带来了不少新的理论。“英式足球是442阵型的鼻祖,而中国队一直也是打442,另外英格兰球员个人技术并不算特别出色,更加注重战术配合,通过整体配合寻找机会,而这些也符合中国足球的特点。”

  “中国足球说到底没有见识过真正的高水平教练”,一名经历了米卢、阿里·汉、朱广沪和杜伊四朝的老国脚在跟记者聊天时感叹:“真正在世界足坛有名气的其实就米卢一个人,其他人都是国际足坛的二线甚至三线人物。一些人虽然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执教成绩,但是他们的战术理论放在现在早已经落伍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足 选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