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撕掉最后的遮羞布 豪赌奥运付出两代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5:50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傅亚雨报道

  国家队无缘南非世界杯、国奥折戟北京奥运会,中国足球的“伤口”还没愈合,悲剧还在继续上演。几乎是10月9日晚的同一时间,张宁率领的U16国少队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亚少赛最后一场小组赛中,1比1战平沙特,小组出局失去争夺世少赛入场券的机会;而刘春明率领的U19国青在泰国举行的东南亚U19青年锦标赛最后一轮比赛中,0比1输给韩国,三战三败垫底。2008,中国足球输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输掉了现在,还输掉了未来。是谁在毁掉中国青少年足球?足协一位官员私下感慨:“不是我们不知道抓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性,我们干了这么长时间的足球,难道不懂得青少年对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可我们都有国家队或国奥队的成绩与指标压力。你想,如果没有完成上面交给的任务与指标,哪里谈得上真正去抓青少年足球。于是,我们只能把有限的财力与物力投入到国家队和国奥队中去。结果成年队指标没完成,青少年足球又被忽视了。年复一年,恶性循环。”这位官员的话说得很明白,是政绩工程与豪赌国家队和国奥队毁掉了青少年足球!

  U16国少主帅张宁多年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2004年还拿过亚洲冠军。9日晚,失去世少赛入场券的张宁极为痛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没有出线,但队员们的表现无可指责。而且,我们和出线的沙特、澳大利亚其实还是在同一水平线上,这从比赛过程及比赛中所创造出来的机会就可以看出。但是,现在亚洲各国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程度真的是我们在国内所无法想象的,过去六年多来,我一直在国少、国青执教,与亚洲各队交流较多。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再不对青少年足球投入更多的精力、人力与物力,我们根本就没有可能立足亚洲、冲出亚洲!”

  U19国青三战三败,其主帅刘春明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了原因:“亚青赛备战,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人员问题。从这次泰国邀请赛的情况看,如果仅仅是现有人员去打,那基本是没戏的。我们的中前场,主力几乎都没有来。我看了一下自己拟定的亚青赛集训名单,这次没来泰国的就有11个。也就是说,我们基本是以半套主力阵容来参加比赛的。我作为国青主教练,态度很明朗,只有我要的人全部到齐,亚青赛才有得打。”

  今年正逢奥运会与世界杯预选赛,足协大部分经费都用于奥运会,青少年足球经费受到严重挤压。两年前,青少部全年经费近1000万,而今年不到500万。而且这500万元,青少部除了承办全国U19、U17、U15三个年龄段各种比赛费用外,还要承担国少、国青全年集训、比赛费用。分摊到国少、国青身上的经费,又能有多少呢?

  “中国足球已经到了不能再向国家队要成绩、定指标的时候了,是该真的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抓青少年足球的时候了!”最后,这位官员感叹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少出征U16亚少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国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