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败揭中国足球最真实谎言 疯狗足球岂能修得正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2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历了90分钟的悲喜两重天后,中国国少队的小球员们向被榨干了最后一丝气力般颓然的倒在了球场上。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中国足球又一次习惯性的倒下了。尽管全场比赛所有的小球员都拼尽了全力,但是第70分钟沙特9号前锋尤素夫的头球还是击碎了国少队再进一步的虚无梦想。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国字号的球员再次出现了在中国足球的任何年龄层段如定律般必然出现的缺陷——体能不足。然而,在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青年球队也纷纷倒下后,这个谎言的揭穿却是一种迟来的尴尬。

  纵观中国队三场比赛,除了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在身体上略显吃亏外,无论是与沙特的比赛还是与土库曼斯坦的比赛,中国队都毫无疑问的拥有着身体上的优势。以本场比赛为例,中国队的球员从外形上就可以看出比对手更加高大,更加强壮,而在身体对抗上,沙特的球员也很难与中国队的球员相抗衡,每一次合理冲撞,都是中国队重新获得球权的开始。但是最终笑到最后的还是沙特队,在比赛进行到60分钟之后,中国队身体上的优势瞬间蒸发,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沙特队扳平比分后牢牢控制住了场上的节奏,中国队的球员几乎毫无机会。

  这就引申出中国队的败因之一——体能耗尽。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比赛进行到60分钟之后,中国国少队球员的体能出现整体滑坡,技术动作变形,身体对抗不再占有优势,球员的跑动面积明显变小,乃至沙特队讽刺性的利用头球打入中国队球门,也正是由于体能下滑造成的整体防守瞬间出现断路。

  一个显而易见的概念,体能下滑不等于体能不足。在07年亚洲杯,中国队兵败后的总结会上,总结出的败因中首要一条便是体能不足。似乎体能不足的问题已经困扰了中国足球无数个年头。但是中国足球屡屡在关键时刻脚软,屡屡在关键时刻体能不足,真的是由于体能贮备的问题吗?

  让我们来看一看同组的沙特队与澳大利亚两支球队的表现。这两支球队的集训和备战期并不比中国国少队长多久,但是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对手却90分钟始终显得体能充沛,组织有序。已本场比赛为例,双方球员的在双方均感到适宜的气候条件下进行比赛(为备战此次亚少赛,中国国少队曾在新疆进行集训已适应乌兹别克斯坦,干燥,昼夜温差较大的气候特点)。然而中国队在比赛中却提前30分钟缴枪。

  一个数据也许可以解释这个奇怪的现象。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球员的平均跑动距离几乎是沙特球员的1.3-1.4倍。也就是说,中国球员已经将90分钟的体能用60分钟的时间透支完毕。事实上,也只有透支体能,中国国少队才能与对手在60分钟内取得均势,技术上,足球理念上的短板让我们的球员不得不用更积极地跑动来弥补能力上的不足。

  从沈祥福时代的“勤跑出战术”到朱广沪的“疯狗精神”以及杜伊科维奇的“血性足球”,所有的主教连都可以敏锐的嗅觉出中国球队从基础上种下的技术命门,“勤跑”、“疯狗”,在到“血性”,可以掩盖一时的问题,可中国足球在用饮鸩止渴的方式狂练体能,狂秀精神后才发现自己离世界足球的主流趋势越走越远。

  无论是与澳大利亚度的比赛还是与沙特队的比赛我们都可以看到,对方不但脚下技术更胜中国队一筹,而在在战术的组织,团队的协作以及配合的默契程度上都要更胜中国国少队一筹。在与对手的对抗中,中国球员除了利用奔跑来弥补技战术组织上的缺陷外,别无他法。

  一名昔日入选过国少的球员曾经透露:“和日本球员打比赛,对方身体明显不行,但是他们技术很好,总是能够把握住节奏,我们人追着球踢,自然就很难踢了。”而中国足球欠下了债,有何止中日、中沙差距拉大那么简单?

  (Jill)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少出征U16亚少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