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因素促成谢亚龙从速调离 足协大清洗不可避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1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洪亮北京报道

  对谢亚龙而言,上课和下课,有时候就是一回事。9日下午,足协内部召开全体会议,谢亚龙在会上宣布他本人将前往行政管理学院学习2至3个月,“所有文件无需再报我(谢亚龙)本人”。

  从速平息“民愤”

  尽管早已经是预料之中的事,但没想到谢亚龙离开足协的日子来得这么快。中国男足在奥运会上的糟糕表现已经激起了民愤,“谢亚龙下课”的呼声从奥运会一直延续到了中超赛场,甚至目前正在北京举行的残奥会期间,部分赛场也响起了“谢亚龙下课”的喊声。面对外界如此大的压力与民愤,高层终于“坐不住”了,就在这周谢亚龙已经接到总局人事司的通知,要求他下周尽快到国家行政学院报到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学习。

  在此之前,谢亚龙上周还一直在为自己“活动”和辩解,希望能够找到一些上层关系,让自己最终能够在足协留任或者晚点时间再走,但在接到这个通知以后,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已经无力回天。“谢亚龙是早就注定要离岗的,作为足球管理中心一把手,他必须为足球项目在北京奥运会的失败承担责任。只不过,原本想总局动手没有这么快,他基本上还可以在足协待到国庆节前后,但现在一纸通知把谢亚龙调去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可以肯定的是3个月之后他学习结束,等待他的绝对不可能是再回足球管理中心,而是去总局的一些‘三线’理论调研单位。”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说。

  据了解,谢亚龙这次去国家行政学院学习三个月,原本属于正常的培训学习,但问题的关键是这个时候让他离岗学习,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表明自己的态度:把谢亚龙从速调离。“这样的培训,每个司局级干部都必须参加一次,这是国家的硬性规定。不过,目前的国家体育总局系统里,因为刚刚经历一届空前成功的奥运会,各个运动管理中心等一线单位都在忙于总结,这些单位的司局级领导干部也都在忙着这些工作,他们将参加国家行政学院后面几期的学习班。但是作为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谢亚龙却接到了总局人事司的通知,要求他尽快放下手头的工作,尽快到国家行政学院报到,这应该是总局领导的苦心安排,先调离学习,等学习结束了再安排新的工作岗位。”这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对记者说,“谢亚龙应该是一个特例。因为足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糟糕表现,他接下来的去处肯定不会太好,顶多也就在总局的某个二、三线单位做个书记、主任什么的。凑巧的是,上周国家行政学院刚刚结束了一期这样的学习,总局文史办的一位副主任就在这期;紧接着下周新的一期学习班开学,谢亚龙就要进校学习,很多人打趣说,等他三个月学习期满后去处可能就是总局文史办,这样和那位副主任倒是成了同事。”

  四大因素促成

  可以说有四大因素促成谢亚龙必须快速调离,而总局领导也正是看到这些才果断出手。首先是眼下足球管理中心内部的工作基本处于一个半瘫痪的状态。有知情人士称,国家体育总局方面对目前足管中心的状态非常不满,不少被谢亚龙“排挤”的中层干部因为不负责具体的工作,处于闲职状态,甚至连办公室都不去了。“这种状态很不正常,看看其他管理中心,哪一个单位像足管中心那样,中层干部领着国家的工资,却可以不用上班、忙着在外面休长假?如果这种局面再持续下去,整个中国足协都快要瘫痪了,更不要说再继续搞中国足球了。有高层领导都已经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当然,这些领导也都了解了一些情况,就是这些干部大多是不受谢亚龙重用的干部,他们都对谢亚龙有意见。所以,谢亚龙一天不走,这种情况恐怕就一天不会改变。

  第二个因素是这次北京奥运会总局领导和下面的各个运动管理中心一把手都签了军令状,完成任务的奖励,而完不成任务的自然要受罚承担责任,谢亚龙作为足球管理中心的一把手,正是他签定了这份军令状,现在足球项目的表现这么差,他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承担主要责任,这是怎么也逃不掉的;第三个因素是谢亚龙在足协这3年多时间,不仅仅和自己班子里的其他副主席产生矛盾,甚至还和总局分管训练的副局长关系处僵了,这使得他完全陷入孤境;最后一个因素则是谢亚龙现在必须要为足协新的领导班子重组让出时间和空间,他被调离学习,非常有利于新的班子重组和新的领导开展工作,为新的领导班子创造出有利的环境和好的条件。

  清洗就此展开?

  安排谢亚龙去学习、让他把“足管中心主任”的位置腾出来,只是“清洗”工作的第一步。有知情人士分析,现在将谢亚龙调离公众视线,就是为了暂时平息和缓解外界对中国足球的矛盾焦点,“虽然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失利了,但中国足球不可能说下面就不搞了。可在目前情况下,工作根本就不可能展开。所以,让谢亚龙去学习,就是希望外界可以停止对其谩骂与攻击,让中国足球喘口气,这也便于后面的人可以继续展开工作。”

  谢亚龙走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整个中国足协的班子就不会再有其他“动作”了。据了解,高层在这次中国足球全面溃败之后,不会再像四年前那样,只是“空降”一个谢亚龙取代阎世铎、其他足协领导人按兵不动,而是希望对整个足协的领导班子进行大换血。所以,谢亚龙离开仅仅是第一步。但紧接着将如何处理,目前尚未有明确意见,毕竟残奥会仍在进行着,总局领导也正忙于这项工作。在残奥会结束之后,这个月底还要进行奥运庆功大会。也就是说,等国庆节之后,有关领导也会开始考虑处理这些事情。因此,中国足协下一步怎么走?迄今为止依然还是一个未知数,并不会因为谢亚龙的离开而画上句号。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