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大辩论:谢亚龙下课域名该不该注册 是否侵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4:16  武汉晨报

  随着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上的惨败,一声声“谢亚龙下课”的口号喊起。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毋庸置疑地成为了红人,甚至已经红到了网络上。

  近日,网友以“xieyalongxiake”为域名注册了网址,成为一个开放的球迷论坛。打开这个球迷论坛,可以看到该论坛共有两个主版,分别是“谢亚龙请下课”和“中国足球改革”。里面的绝大部分帖子也都是关于中国足球的。甚至还有网友在QQ里建立了谢亚龙下课的Q群,截至昨天晚上记者发稿,谢亚龙下课的Q群已经达到5个之多,并且每个群都已人满为患。同时,“xieyalongxiake”这个域名到底该不该注册?是不是侵权?这样的泄愤是否会对中国足球改革产生影响等等问题,也都成为坊间争论的焦点。

  交锋点1“谢亚龙下课”域名是否侵权?

  ◎正方:“拼音没有专指某个汉字”

  中国文字比较广泛,一个拼音可对应很多个汉字。更何况,网络上注册的域名根本不可能在拼音上标声调,所以“xieyalong”这个拼音不见得指的就是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所以这并不涉及姓名权的问题。

  虽然该域名的网页上有“谢亚龙下课”的汉字,但那也是球迷和网站的一种发泄,并不能算侵权。

  ——网友“远离中国足球”

  ◎反方:“该域名指向性过于明显”

  “xieyalong”这几个拼音也许不能轻易地判定它是否侵犯了姓名权,但是后面有“xiake”这两个拼音,很明显是有所指的。在中国,关心足球的人有谁会不明白其中的含义呢?谢亚龙本人作为足协专职副主席,已经是一个公众人物了,这样的域名很明显就是针对公众人物的某一事件或某一看法而存在的。

  交锋点2 这样的域名该不该被注册?

  ◎正方:“这样的域名并没有违法”

  “xieyalongxiake”是从我们中国万网客注册的,注册时间是8月25日,但中文的“谢亚龙下课”并没有被注册。具体的内容须由相关部门的网监处进行审查,对于涉及隐私和敏感信息,是很难通过的。但是针对此域名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投诉,我们认为此域名完全可注册。

  因为拼音域名没有明确指向,“谢亚龙下课”的中文域名并没有被注册,原因就在于此。如果注册“谢亚龙下课”的中文,可能会被认为侵害了姓名权,而拼音完全可以成功注册。 ——域名注册服务商

  ◎反方:对谢亚龙构成了讽刺

  目前在中国的域名申请方面虽然有相应的法规,但并不是很具象。“xieyalongxiake”这个域名表面上看并不触及任何的法律,但是问题在于后面的后缀“xiake”两个字带有明显的讽刺性、攻击性和指向性。再加上中国足球现状不理想,“谢亚龙下课”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个事件已经成为民众所关注的,因此这样的域名对于谢亚龙本人来说已经构成了一种讽刺甚至是侮辱,这是不道德的。

  交锋点3 泄愤对中国足球有好处吗?

  ◎正方:“愤怒的呼声能刺激改革”

  本届奥运会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各个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偏偏足球不但在家门口输球,还输了人。尽管这是一种泄愤的表现,但是有了这样愤怒的呼声才能使更多的足球业内人士关注到球迷的诉求,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种刺激,但更是一种促进。

  ——铁杆球迷汪松阳

  ◎反方:“中国足球怎么骂都没用”

  很多时候,就是这些可爱的球迷们让中国足球变成了“麻绳拴豆腐”,永远提不起来。要不怎么会骂声越来越高,可是成绩却越来越差?在我看来,还不如解散这支足球队,它只会让人伤心,不会让人开心。 ——网友“曾经的球迷”

  交锋点4 谢亚龙到底该不该下课?

  ◎正方:“半路出家根本不懂足球”

  谢亚龙以前是田径中心的主任,大学期间学的是经济。就是这样的背景,让他在决策上出现了很多次的严重失误,比如“临阵换帅”等等。让这样一个外行人管理一个本来就很烂的摊子,结果只能是更糟糕,不可能崛起,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谢亚龙下课是历史的必然。 ——铁杆球迷梁晓俊

  ◎反方:“失败不是一个人的责任”

  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一步,并不是一个人造成的。问题不在于谁来管理,而是怎样管理。中国足球之所以会失败,从根本上说是体制上的问题,如果体制上不能根本改善,发展起来很困难。即使再换一个主席,也只能是换汤不换药。中国足球必须彻底全面地改革,很多方面甚至很多细节都要着手去做。

  ——足球业内人士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