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定位球操刀手易主 队内人士:他罚球超过郑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沈阳报道

  在殷铁生的防守反击战术中,任意球和角球是敲开对方大门的重要得分手段,操刀手的选择,也就格外重要。在最近的训练中,蒿俊闵力压队长郑智,成为第一操刀手。8月2日晚,队内人士透露:“现在看来,蒿俊闵罚球的质量,还是要比郑智好一些。尤其是边路横穿门前这一块,小蒿是右前卫出身,这是他的专项技术,郑智比不了。现在训练中是小蒿主刀,将来正式比赛他当然也是第一人选。”

  首战新西兰日益临近,国奥队的备战已经进入最后的强化细节阶段,而任意球和角球的攻防演练,是全队“临阵磨枪”的一个重要内容。实际上,早在长春集训的时候,执行教练殷铁生就已经把任意球和角球提到了日程安排当中。而在当时,他把定位球操刀手限定在四个人身上——蒿俊闵、郑智、陈涛和赵旭日。不过,考虑到陈涛和赵旭日两人目前并不是国奥队的主力球员,因此真正的竞争就在蒿俊闵和郑智两人之间展开。

  在国奥队7月份的4场热身赛当中,并没有获得太多的任意球机会。首战越南,队伍获得3次机会,赵旭日的打门被门将扑出,陈涛主罚了后面两次,一次没过人墙,一次被门将扑住。次战马来西亚,国奥队都没有获得像样的直接任意球机会。第三场跟澳大利亚的比赛,上下半场队伍各获得一次,上半场的机会郑智让给了蒿俊闵,但小蒿的罚球被人墙挡住,下半场郑智亲自操刀禁区弧位置极好的机会,但最终把球打高了。而最后一场跟塞尔维亚的热身赛,国奥队没有获得直接任意球攻门的机会,上半场蒿俊闵曾经在右路发出质量极高的任意球,韩鹏在禁区内抢点头球可惜稍稍偏出,而这次配合攻门是队伍上半场最有威胁的、也是唯一一次攻门机会。

  从长春转战沈阳,蒿俊闵和郑智几乎每天都要进行任意球和角球的罚球训练。而在两人的脚法PK当中,蒿俊闵最终胜出。据队内人士介绍,队长郑智大局观强,组织进攻是他的强项,但在任意球和角球的主罚上,一直以来也没有什么亮点。而在训练当中,小蒿的罚球质量要比郑智好一些,尤其是边路横传门前那一下。

  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但国奥队目前已经把任意球和角球的主罚任务都交给了蒿俊闵。这在队内对抗训练以及任意球训练中都体现了出来——郑智已经淡出了定位球罚球点,小蒿一人承包了队伍左右两侧的角球,以及前场30米区域内、可以形成直接攻门或者传中的全部任意球。

  在定位球进攻方面,国奥队由助理教练宿茂臻负责。宿茂臻指出,现在必须确定定位球的操刀手以及配合跑动战术,“对门前抢点的球员来说,他必须了解罚球人的脚法,知道他会罚到哪一个点上;而对于罚球人来说,要明确我们抢点的几个球员的特点和跑位线路,该罚哪个点。首先心里要明确,同时脚法上要能控制得住。只有这样,全队的定位球进攻才能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至于定位球的防守,则是由执行教练殷铁生亲自负责。殷铁生表示,任意球、角球很重要,而国奥队的防定位球存在明显问题。“我已经跟一些老队员沟通过,下一步就要在训练中把一些想法付诸实施。一定要把这个环节把握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