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51场鏖战淘出18人 一朝换帅砍掉不该废弃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0: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11月12日,即将出战亚运会的中国国奥队与喀麦隆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是国奥队树旗后的第一战,也是杜伊带队的第一战,最终凭借超龄球员郑智的一个点球以1-0取得了胜利。21个月后,中国国奥队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中0-0战平了塞尔维亚队。至此,国奥进驻沈阳正式进入了奥运状态,球衣号码也已经正式公布。

  历时21个月、历经49场国际比赛,在59人轮番接受考察后,国奥队敲定了18+4的奥运名单。不过,由于在大赛当前的突然换帅,国奥队在确定最后的名单时出现了另外一种语境,这使得朱挺、沈龙元两名最不该废弃之人成为候补队员。

  第一阶段:亚运会确定国奥中轴线

  杜伊上任时,中国足协已经提前上报了亚运会的参赛大名单,因此杜伊只能在名单内进行一些选择,并最终确定了18人的参赛名单,王大雷、关震、谭望嵩、赵铭、冯潇霆、刘宇、崔鹏、周海滨、沈龙元、蒿俊闵、陈涛、朱挺、王永珀、郜林、孙祥、郑智、张可、赵旭日。

  由于这份名单的制定者是杜伊的前任贾秀全,因此杜伊在接手球队之后就按自己的思路对球队进行了改造,他的第一个动作就让人吃惊,他用沈龙元取代了原来的主力右前卫蒿俊闵。按照当时“中国式”的思路,这届国奥队中最突出的几名球员就是王大雷、冯霄霆、陈涛、蒿俊闵,而杜伊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将蒿俊闵扔到了替补席上。

  2场热身赛、4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国奥队在杜伊的指挥下踢得很带劲儿,虽然没能打进四强,但是激情四溢的比赛过程让球迷平静的接受点球大战不敌伊朗的结果。这6场比赛后,杜伊也找到了他的核心力量,打进3球的周海海成为中场的调度者、打进2球的冯霄霆成为后防核心、罚进2个点球的郑智成为进攻核心、同样有2个进球的郜林成为锋线的首选,6场比赛打进9球全部有这条中轴线包办。

  有得意者就会有失意者,卢琳、毛剑卿等人在第一次见面时就没有受到杜伊的赏识,原本在亚运候选名单中的他们没能去上亚运会,而亚运会后关震、刘宇、张可、谭望嵩、蒿俊闵等人也开始边缘化。

  第二阶段:实战代训练全民大竞争

  亚运会结束后,杜伊就开始了大规模的选秀,并带领他看好的球员四处进行比赛,从2007年1月到8月,国奥队从法国、英国转战香港,又从法国、南非、意大利打回沈阳,7个月时间里国奥队两次欧洲拉练,打了贺岁杯、土伦杯、南非八国赛和沈阳四国赛,仅国际比赛就打了30场。

  这段时间杜伊彻底打破了这一批球员的旧有秩序,曾诚、戴琳、吕建军、白磊、李薇、王晓龙、姜宁、姜晨等新人纷纷加入竞争,其中戴琳打了25场、姜宁打了23场、吕建军打了22场、姜晨打了20场、李薇打了19场、王晓龙打了17场、白磊打了17场。在这些杜伊挖掘出的新人中,姜宁是其中的代表,他在23场比赛中打了1556分钟,攻进了9个球,一举确定了其在这支球队中的王牌得分手地位。李薇的表现同样出色,拉练第二场对阵尼斯他就一个进球,贺岁杯对阵澳大利亚队时他又迫使对手自摆乌龙,在与深圳上清饮队的热身赛中更是完成了“帽子戏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