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核心难达攻守兼备高境界 如何妙用已成当务之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0:0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高山沈阳报道 从国家队“6月战役”直到现在离奥运会首场比赛开打,还剩下7天之时,关于郑智状态的话题一直在继续。4场国奥热身赛,郑智3场佩戴队长袖标首发登场,然而没有一场比赛,他能够打满90分钟,与此相比的另一个糟糕现状是,我们依然没有看到多哈亚运会时的那个郑智。

  7月13日,国奥队4比0大胜马来西亚队的那场热身赛中,郑智第一次首发上场,虽然那场比赛郑智罚进一粒点球,不过打到第65分钟,因为体能上的原因,他被董方卓替换下场。随后的两场热身赛,郑智出场时间分别为68分钟、72分钟,29日中塞之战结束,殷铁生坦言:“你们(媒体)可能觉得,郑智在这场比赛中,没有贡献太多精彩的助攻,但实际情况是,他在比赛中承载了太多防守上的任务,今天他和赵旭日将中场的防守做得很好,本来准备让郑智打90分钟,不过考虑到球队这段时间一直在上大量,他比较疲劳,所以最终提前让他下场休息。”

  郑智连续三场热身赛都没有打满90分钟,这是一个必须要引起国奥教练组足够重视的现象,如果说前两场热身赛,中途换下郑智,我们可以理解为教练组在观察其他球员的状态的话,那么最后一场热身赛,郑智第72分钟被换下,的确如同殷铁生所说的那样,“郑智目前比较疲劳。”事实上,27日,国奥队科研教练刘丹在接受采访时,也曾含蓄地对郑智的身体情况表示过担忧,当记者询问刘丹,郑智的竞技状态时,后者谨慎地表示:“目前郑智的状态,只能说是在逐渐的恢复当中吧。”

  从20日迎战澳大利亚国奥队开始,执行教练殷铁生将国奥队原先的442菱形站位,改成442平行站位后,郑智原本并不是很理想的体能便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尽管殷铁生一直在强调,当球队由守转攻时,郑智的位置可以前提,承担前腰的作用。不过平行站位的战术,决定了在场上的大部分时间,郑智不光要充当进攻的组织者,同时还要肩负起很多的防守任务,进攻的时候要压上,防守的时候又要撤到中后场,把这样的双重任务交给体能情况没有达到最佳时期的郑智,也就不让人感到奇怪,为什么郑智现在始终无法打满90分钟比赛了。

  不可否认,郑智的竞技状态确实在好转之中,即使是在上周国奥队在长春进行大量课期间,他在进攻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也无人可以比拟。无论是半场还是全场对抗,郑智都在训练中为本方队友奉献了多次精妙的助攻。不过另外一个细节也得注意,那就是郑智在训练中的不俗表现,都是建立在他不需要积极参与防守的前提下。换句话说,我们已经没有时间等待郑智的体能短时间内恢复和爆发到攻守兼备的程度,为郑智安排一个适合他目前体能状况的位置,不让他承载太多的工作,已经成为国奥队教练组的当务之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郑智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