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淡是真平安是福 中国足球:没有新闻就是好新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1:20  中国体育报

  “没有新闻(消息)就是好新闻(消息)”是从英语翻译过来的一句“成语”(No news is good news),但很容易就被国人接受了、因为其中的道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很多人,很多时候,平安是福。一个淡淡的问候,一个默默的祝福,一切照常,就是最好的消息。一下子冒出了个大新闻,不是大喜,就是大悲,要不就是绯闻?成都赵女士在家相夫教子,日子平淡如水,最多也就写个博克。突然间成了“小三”“菊花姐姐”,甚至还惊动了人肉搜索,她突然“无辜”的成了新闻人物,连家人、儿子都受到了牵连,她至今都不敢把这个“新闻”告诉在外地工作的丈夫……

  奥运在即,各国体育精英皆心无旁骛般潜心备战、除正准备新赛季的欧洲足坛和不多的项目有些热身赛外,全世界体坛有如暴风雨前的宁静。刘翔、姚明、中国跳水队、射击队……都按部就班,风平浪静,此时绝对是“没有新闻就是好新闻”。偶尔网上看到一条“什么刘翔范冰冰如何如何”,点开看过,原来是瞎炒作,范冰冰代言某冰激凌,与刘翔根本不沾边。如果此时的体育精英新闻满天飞,或闹出什么绯闻,对他自己、甚至对整个球队备战大赛,都只能有负面的效应,绝对不是什么好事。甚至有人说,连古巴小子罗伯斯那样在不该有新闻的时候,连连跑出破纪录和最好成绩一类,都不是什么好事。

  中国足球从来都是例外?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过好消息?坏消息却从未间断过。大年三十除夕夜,总算没给全国人民添堵算是个好消息?好消息肯定不是,没输勉强算是“没有新闻总算是个好新闻”了。是中国足球坏消息太多,以至于拉了成绩的后腿;还是先因为战绩太差,才导致了尽是些坏消息?还是因为多年前足球记者就已疯狂增长到八千(娱记五千)的人数太多,才无事生非的凭空制造出许多真真假假、真假难辨的新闻?还是伴随着一个外国教练的下课,必然有一系列的、包括无数个“门”的新闻?

  一个中国女足的伊丽莎白教练下课,都经历了些什么“门”?“迟到门”,“训练水平差门”……最后还耸人听闻般的出了个什么“性取向不明门”,因为什么?因为伊丽莎白女士尚未婚?还是因为要她下课前一定要先搞臭她?什么是现代社会真正需要尊重和保护的隐私和隐私权?不是奥迪车,不是豪宅,而是一个人对性和婚姻的选择,同性恋又怎么样?你还充满歧视的“怀疑”别人的性取向?丢人的不是一个法国女人(还有中国血统?),而是中国的足球新闻和媒体。那段时间,你都听到了中国女足些什么?除了没完没了的“新闻”,就是输球,谁都敢输。现在好了,中国女足静悄悄的,教练、队员都可以安心训练备战了。没有消息了,那就是一个最好的消息。

  中国男足何尝又不需要一个安静和稳定的环境,但你看这一段把足记们忙的。每天都有让人心惊肉跳的消息,“迟到门”还算是温和的,“默哀门”就很恶了,还有“不结账门”?还有那个至今都没有人承认是谁制造出来的“宫外孕门”,听着都恶心,比伊丽莎白的“性取向不明门”更恶心,都几乎没法说出来。一个足球队几十个人,几乎人人都有新闻,天天都有新闻,人人心怀各异,还有提心吊胆?媒体甚至还分成了两派,你说你有理,我说我有理,口沫横飞的,直看得众人晕头转向,真假难分。头一天晚上还好似相安无事,第二天,甚至以小时计,几小时后就波涛汹涌,上课下课间变幻莫测,中国队如何还能全力以赴的去比赛?中国队能打好比赛、打赢比赛才怪呢!

  在杜伊远赴欧洲“侦察敌情”、殷铁生被称为是颠覆性的把陈涛、赵旭日、蒿俊闵等人火线招入队中,把杜伊的爱将朱挺、沈龙元“打入”替补后,中国足球终于可能要在奥运会开赛前消停片刻了?终于可以“稳定压倒一切”片刻了?这么多年,“突然”听到一个中国足球赢球的好消息实在不易,但是否赢不了球也别那么多乌七八黑的消息,赢不了球也安静点。想想办法断了那些无事生非者无事生“新闻”的机会,然后千万用不着为足记们可能丢了饭碗担心,改了行,足记们大多会成为最好的娱记。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