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一脚靠招牌绝杀跻身正选 征战奥运他渴望复制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1:1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唐晓、吴凡报道 在荷兰世青赛上的一脚怒射,为赵旭日赢得了赵一脚的名号,与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中,他再度上演了三年前的一幕。这一脚为赵旭日赢得了新的机会,一度已经被列在4人替补名单的他,顺利入围18人名单了。同他一起冲出替补席的,还有蒿俊闵。

  在此之前,曾有传闻称杜伊开出的22人名单已经有了正选与候补之分,其中四名候补中就有赵旭日一个。不过,面对传闻赵旭日根本没往心里去,他告诉记者,队里只是宣布了22人名单,根本就没有明确说谁是正选,谁是候补。而且,赵旭日也不相信自己就是候补的命,这个乐天派对自己的实力一直都很有信心。

  当年在克劳琛麾下效力时,赵旭日一直都是主力,但到了杜伊时期,赵旭日并不十分被看好。在后腰位置上,第一人选是周海滨,至于右前卫,杜伊需要的也是那种能够快速往返的球员,赵旭日的攻守兼备似乎用不上派场。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中一度传出了赵旭日将被列入候选名单的消息。不过,现在是殷铁生掌管国奥队,球队的战术要求与杜伊时期又有所不同。赵旭日暂时还很难跻身主力阵容,但他的攻守兼备却有了用武之地。同时,赵旭日可以胜任后腰、右前卫、右后卫等多个位置,国奥队也很需要他这样的多面手。其中,客串右后卫完全是被邦弗雷雷给逼出来的。上赛季末期,王圣因伤缺席联赛,邦弗雷雷将赵旭日牢牢按在了后卫线上,居然也很管用。

  更让教练组看好的,还是赵旭日那脚惊人的远射功夫。在大连队中,赵旭日就属于那种进攻意识比较强的球员。由于外援后腰卡由只一味地防守,很多时候大连队的进攻都要由赵旭日来策动。现在,国奥教练组将赵旭日列入18人名单,也是对他能力的一种全面认可。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比赛,赵旭日也充满期待。他表示,他的奥运心愿就是,希望国奥队能够完成任务,打出好成绩,同时也希望他自己能进一个球。这个在世青赛上一脚成名的球员,现在很想在奥运会上复制三年前的一幕。至于小组赛攻略,赵旭日的想法更是直截了当。“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能把出线希望留到拼巴西那一场。所以,前面两场小组赛拿6分是必须的,我们肯定要争取提前出线。”

  同赵旭日一样的是,蒿俊闵也在一个月经历了大喜大悲。一个月前,在杜伊敲定的国奥冲刺名单中,并没有他和赵旭日等人的名字。因为中方的力保,小蒿才得以入围。在杜伊被架空,恩师殷铁生接手国奥队训练和比赛之后,蒿俊闵重新迎来机会。殷铁生对他的信任和鼓励,重新奠定了蒿俊闵在国奥队中的绝对主力地位。对于自己新的地位,蒿俊闵不愿多说。“每个人都在为球队做着各自的贡献,大家的地位是一样的。最关键的是,需要每个人去做出贡献的时候,都会全力以赴。”

  从2004年的马来西亚亚青赛到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再到06年的多哈亚运会,蒿俊闵一直是国奥队的重要成员。亚运会之后,由于杜伊对蒿俊闵的态度以及防守能力颇有微辞,从此淡出国奥队。一直在国家队苦战的蒿俊闵,游离于国家队和国奥队边缘,对于年少成名的他来说非常痛苦。庆幸的是,殷铁生非常了解蒿俊闵的特点,“这孩子非常聪明,是我们这支队伍中边线进攻能力最强的球员,要用好他的特点。至于防守,主要就是明确小蒿的任务和职责,到中后场的时候,他应该完成什么样的任务,这是最重要的。踢球踢到蒿俊闵这样档次,理解能力都很强了,相信他肯定能够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和职责,防守上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至于进攻,到了前场,他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自由发挥。”

  22日晚,从队里得知自己已经正式入选国奥队18人名单的蒿俊闵表示:“我的梦想就是通过奥运会上良好的表现,让我们中国足球真正好起来。至于我的个人目标,就是能够在这个大舞台上真正展现出自己的能力,最好能取得进球。要知道,能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破门,将是一名中国球员一辈子的荣耀。”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在天津泰达足球场的停车场内,总有一辆车是那么的引人注目。这是一辆牌照为“鄂AV2008”的银灰色奥迪A6L轿车,车的主人是蒿俊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