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亚龙整人之风由来已久 老部下揭他昔日谎言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0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云峰报道 杜伊的下课,让中国足球再次站到了风口浪尖的位置。作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谢亚龙不仅受到了足球界的关注,在他原来工作的过的田管中心,也表现出了对于这位老领导的足够关注度。只不过对于谢亚龙在足球中心的所作所为,这些原来的下属们并不感到意外。一名田管中心人士在跟记者私下聊天时,甚至表示:“你们那个李承鹏做的大调查,我看了,写得挺好的,谢亚龙就是那样。”

  谢亚龙是1999年底接段世杰的班去田管中心当主任,直到2002年年初离开,在任大概两年时间,期间经历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正是在本届奥运会上,谢亚龙“刘宏宇是为王丽萍拿金牌作牺牲”的言论在圈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后经过多人证实,赛前从来就没有这样的战术安排,刘宏宇被罚下事出偶然,而王丽萍能拿冠军也完全靠的是自己的实力。至于谢亚龙为何要这么说,时至今日田管中心内部人士回忆起来,认为无非是为了维护中心领导的面子。“刘宏宇是绝对的夺金重点,王丽萍当时根本不是重点运动员,连直属教练都没有去悉尼。结果最后金牌让一个一般运动员拿了,主管中心领导面子上当然有点过不去。只不过这个谎言撒得太业余了点,很轻易就被戳穿了。”

  此事只不过是谢亚龙在田管中心工作的一个小特写而已。现在再采访田管中心的老臣,很多人对于谢亚龙并没有留下什么好印象。“跟他关系不太好处,他喜欢搞政治斗争,喜欢搞人。”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当时田管中心下面很多部门都不设主任,由副主任主持工作。留出主任的位置,就是方便提拔一些自己序列的人。这样搞时间长了,大家意见都很大,工作缺少积极性。”

  当时与谢亚龙搭班子的副主任是尚修堂,算得上国内田径界的老专家。不过谢亚龙到任之后,两人之间的私人关系一直没有处好,“始终搞不到一起去”,直到2002年田管中心高层被“连锅端”。谢亚龙被下放到了体科所,而尚修堂则去了游泳中心。

  不仅仅是跟自己不属于一个阵营的人受到排挤,一些业务方面的尖子在谢亚龙主政过程中也受到了冷落。其中甚至包括冯树勇、阚福林等业内专家。现在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博士出身,不仅专业知识丰富,而且英语水平很高,本人又担任国际田联的讲师。当年体育总局曾经搞过一次系统内部英语竞赛,冯树勇不仅拿到个人冠军,还带领田管中心拿到集体冠军。然而这样一位田径专家,当年因为受到排挤,无事可做,甚至险些远走香港田协,幸亏在他最终拍板决定之前,突然得到消息,田管中心高层将有人员变动。

  另外一名功勋教练阚福林当年也因为受到排挤,一天到晚无所事事。“也不说让你走,也不说不让你走,反正就是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没有人管。”

  与之相比,另外一名与冯、阚二人水平相当的短跑教练就在谢亚龙时代受到了重用。不仅负责国家队的日常训练,而且还担任国管部副主任的职务。不过当时田管中心就有人议论:“这名教练是搞短跑出身,是60年代的短跑冠军。谢亚龙也是搞短跑出身。这名教练当年可是谢主任的偶像。更重要的是,他觉得这名教练是自己人,值得信任。”

  2002年初,田管中心进行了人事调整,谢亚龙被“下放”到体科所担任副所长兼党委书记。虽然仍享受司局级待遇,但是其中的冷暖滋味已经截然不同。一个细节是,谢亚龙收拾东西从田管中心走人当天,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冷遇。在收拾东西的过程中,居然没有一个老部下主动过去帮忙。谢亚龙的东西收拾了好几大箱,一下子无法拿到楼下的门口,后来还是一个刚刚分到田管中心的新人看不过去,主动上前帮谢亚龙把东西搬到楼门口,又帮他叫了一部夏利车。“应该说他当时走的时候还是非常狼狈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国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