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路:杜伊命运恰似高洪波 足协频繁换帅根源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杜伊下课的风波至今仍未平息,7月21日晚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100分》节目再次聚焦杜伊下课事件,著名足球评论员董路对此作了深刻的点评,他认为杜伊的下课与高洪波一样,都是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都是必然的。对于国字号频繁换帅,董路坦言足协在选帅时准备不够,对外教缺乏足够的了解。

  对于杜伊下课的原因,董路说道:“我早已远离足球第一线,得到的消息也都是从记者朋友那里听来的,这其中也听到了很多说法。不管怎么说,我认为临阵换帅都是下策。不过下策也是策,这总比束手无策要好。我认为杜伊下课是必然的,甚至是件大快人心的事。”

  “这段时间也从媒体上看到了一些主力球员的访谈。从孙继海、郑智、杜震宇和李玮峰等球员的言论来看,杜伊肯定是存在问题的。毕竟这么多球员反映他有问题,那就说明杜伊确实有不对的地方了。如果说杜震宇和孙继海没被重用或许有点不满的话,那么李玮峰、周海滨等人的言论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在杜伊下课后,殷铁生指挥国奥打了与澳大利亚国奥的比赛。对于中澳战与此前杜伊指挥的中马战有何区别,董路点评道:“蒿俊闵此前的呼声一直很高,但杜伊却将他长期排除在外,我想这还是有些问题的。另外杜伊将姜宁改造为左前卫,实际上效果也一般。殷指导在两个边路分别移植天津和山东,这个我认为还是可取的。当然,杜伊时代被重用的沈龙元和姜宁在下半时也都出场了,说明殷指导并没有放弃这两个人,这或许也是考虑等待对方体力下降时再用速度冲击,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吧。”

  国字号球队一直新闻不断,其中有许多负面新闻,一些矛盾也层出不穷,种种关系错综复杂,如人际关系、教练和球员关系、教练和队委会关系等等,对于这种种微妙的关系,董路坦言这并非中国特色,“我认为这不是中国特色,你看特鲁西埃在日本不也是闹得不欢而散吗?西班牙队虽然夺得这次欧洲杯冠军,但当初主帅阿拉贡内斯不带劳尔不也受到了质疑么,这也算是人际关系吧?不过杜伊与队中球员的关系看来确实是没有处理好。”

  杜伊上任不到两年,留给众人许多思考的问题。他在任内究竟带给了国奥什么样的变化,留下过什么深刻印象?董路说道:“有个著名导演说过即使再有名的演员也拍过烂片,但人们记住的还是这些名角的好片,就像周润发,他肯定拍过许多一般的片子,但我们还是记住了他们的好片啊。现在回想起来,杜伊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在亚运会上,那次让我们看到了一支有血性的队伍。此外,杜伊也留给我们一些不好的印象,主要是与中国球员沟通不够。”

  杜伊的下课实际上也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自从2005年谢亚龙上任以后,就更换了12个国字号主教练,这种换帅之频繁世所罕见。对于这个问题,董路解释道:“可能每次换帅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吧,但我还是认为我们在找外籍教练时的准备不够,对外籍主帅缺乏深入了解,有时候是病急乱投医。换句话说,有些人选根本就不应该在一起,这早已注定是一次不成功的婚姻,离婚也就是必然的了。至于频繁不频繁这是相对的,并不是衡量的标准。我也认为杜伊的下课和高洪波下课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对球队失去了控制权,这两人的命运十分相似。”

  换帅后的国奥马上面临奥运赛事,临阵换帅究竟在什么样的程度上影响士气?对于国奥的前景,董路坦言不容乐观,“老实说,国奥的前景有些难,毕竟我们不了解对手。我们自己现在表现出来的团队精神和技术比以前还是要强一些,但要击败比利时和新西兰也并无把握。有一点我也要补充一下,在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东道主就都没有能够打进八强。”

  (新浪体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杜伊 国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