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热身赛上漏弊端 球队战术阵容还需进一步改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41  北京晚报

  国奥队执行主教练殷铁生在保证基本阵型不变的情况下,对球队的打法、阵容安排等作出了一定的“改良”。防守中,国奥队较多地采用造越位战术;进攻中,采用山东和天津的双边组合。从比赛实际效果来看,难言满意。

  与澳大利亚国奥队的比赛中,殷铁生改造国奥队防守的办法就是造越位。自比赛开始后,国奥队的后防线就给对手设置一个个越位陷阱。全场比赛澳大利亚国奥队共被判罚11次越位。令人有些担心的是,若不是“爱国哨”的帮忙,国奥队的几次造越位应以失败告终。造越位风险极大,一旦造越位失败,那么对方就会直接面对守门员,形成单刀机会。赛后,“爱国哨”的判罚引起了澳大利亚国奥队主教练阿诺德的极大不满,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对我们的一些越位判罚并不是很准确,其实我们可以做的更好些。”如果殷铁生因为这场比赛的取胜而坚持造越位战术的话,那么奥运会的比赛是相当危险的。奥运会上,没有一名中国裁判会执法比赛,将不存在“爱国哨”。这种情况下,造越位战术还是请殷铁生三思而后行。

  杜伊在中国的执教虽不成功,但是他所设计的国奥队边路打法,还是有相当的可取之处的。在以往的比赛中,正是国奥队的两个边路,给对方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可是,殷铁生在他的首秀中更换了国奥队的两个边路,左路起用了崔鹏,右路换成了蒿俊闵。这样,左路变成了山东组合,右路成为天津组合。从比赛情况看,殷铁生的这一调整并不成功,尤其是右路的蒿俊闵,在身高马大的澳大利亚国奥队队员的封杀下,很难传出有效的传中球,其在右路所形成的威胁,跟杜伊时代的沈龙元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下半时,沈龙元被殷铁生替换上场。结果,在不长的表现时间里,沈龙元即为球队全场的唯一进球作出了贡献。他凭借自己在禁区前沿十分巧妙的一抹,为谭望嵩制造了突入禁区的机会,最终由赵旭日打进了奠定胜局的一球。尽管沈龙元有其弱点,身体相对比较单薄,但是他的灵气,他的速度,他的传中,正是国奥队所需要的。对于一位真正有能力的主教练而言,绝不能因为一名有特点的队员因此有弱点而放弃不用,相反应该是用其长处,避其短处。

  现在,国奥还有一场热身赛。“改良”是需要的,但绝不能乱改,否则只会是将国奥队带向更为危险的悬崖。

  本报记者 李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