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铁生上任战术全洗牌:菱阵脱逃 打边但不是傻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3:52  体坛周报

  7月20日,距08奥运国奥首战新西兰仅余18天,殷铁生率众1比0击败澳大利亚国奥,拿下“开门红”。三天之前,新官上任的铁蛋曾对TITAN记者明确表态:“(杜伊走后)技战术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这支队伍经过两年磨合,形成的一些好的东西不会改变。我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细化。”中澳之战,在技战术方面进行“细化”的同时,国奥也在悄悄地改变——甚至在某些层面,已经完全推翻了杜伊!例如,中前卫的站位由一前一后变成了平行;杜伊强调的“快”、“一两脚触球”变成了现在的“先控制球”----又例如,杜伊亲睐的沈龙元本场成为替补,而老头不是很欣赏的蒿俊闵翻身打上主力。倒数18天之际,国奥抛弃了之前600多天的种种,是对是错?唯一的检验,只有8月最后之战。

  顺应民意,“菱”阵脱逃

  记者马德兴长春报道

  熟悉杜伊的人都知道,老头喜欢在中场采用菱形站位,也就是国内俗称的“前后腰”。具体说来——周海滨主守,郑智主攻,权责分明。然而20日中澳之战,一个显著的变化出现了:周海滨和郑智在场上并无明确分工,随时根据场上的变化,“一上一下”。这固然有修改前任战术之意图,但变化的最大原因,还是殷导听取了队员们的意见。

  对于杜伊的“前后腰”战术,队员一直是有保留的。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是:7月13日中马之战仅仅5分钟,大马便两次在国奥禁区前获得射门良机,原因就在于当时的国奥只有周海滨一个防守型中场。在大马的4231阵式中,一旦进攻,中路前腰便前插变身前锋,而两名防守型中场一人上前将周海滨吸引过去,另一名防守型中场前插后马上进入开阔地带——国奥中场已无人保护,他可以从容对面防线起脚射门。

  设想一下,连大马都能获得如此好的机会,换成个人能力更强的巴西、比利时球员,国奥的大门恐怕早已洞开。正因如此,小伙子们一直以来就希望杜伊能把菱形中场改成平行中场,在周海滨身边再增补一名“后腰”。但杜伊的思路却是保留双前锋、再设一名攻击型中场(郑智),只有这样才能给对方更大的压力。一旦增补后腰,在保留郑智的前提下,势必就要撤掉一名前锋。所以,杜伊执掌国奥期间只有极少数场次使用过双后腰,进攻,永远是他最强调的。

  国奥队员与杜伊在战术上的分歧之所以如此强烈,很重要一点的就是,杜伊指挥国家队参加20强赛时的五场比赛,大多都是“双后腰”战术。姑且不谈2月6日伊中之战的刘健与周海滨,3月26日昆明之战用的是孙继海和周海滨;6月2日客场挑战卡塔尔用的是周海滨和肖战波;6月7日天津中卡之战用的是刘健与黄博文。只有6月14日中伊之战,才用了周海滨和郑智前后站位的方式。“在国家队,杜伊也一直采用双后腰打法,为什么国奥就不能用呢?”不断有人私下议论过此事。

  国奥小伙子们都很关注欧洲杯,双后腰的战法也被绝大多数参赛队所使用。“欧洲强队用的都是两名防守型中场,这说明这种战术打法是一种趋势和潮流,为什么我们还要坚持现在的单后腰?”杜伊离开之后,殷铁生多次找队员聊天,不少人都谈到了这一点。

  最终,火线救驾的殷铁生顺应了队员们的要求,在中澳之战中安排周海滨和郑智组成平行中前卫线。所以我们看到,不仅郑智活动范围很大,周海滨同样也时常客串到边路,甚至还前插到对方禁区前沿。而在杜伊时代,周海滨很少离开后腰位置。“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采用的就是平行站位。不仅仅是在赵旭日上场之后,郑智没被换下去之前我们也是这么安排的,两个中前卫在比赛中一上一下。”殷导赛后解释道,“在和队员的交流中,我们得知,前腰的活动范围受到了限制。而改成双后腰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解放前腰,也使得球队的防守纵深进一步加强。我们会继续双后腰的配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淮南、广告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