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谢亚龙的三十六计 杜朱多裴全都被他四招束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9: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云峰报道 作为这出闹剧总导演的谢亚龙,在这四年里却充分展示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政治能力,每逢教练更迭的敏感时刻,他的这种政治能力和操控伎俩总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谢亚龙肯定不是一个中国足球好的领导者,但是在官场的战略战术研究上,却很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你甚至都可以在《三十六计》中找到他惯常使用的招数。 第1招:瞒天过海 瞒天过海乃三十六计之首,也是官场和战场上最常用的一计。意思是,把秘密诡计隐藏在公开的行动中,而不是和公开的形式相排斥,非常公开的往往蕴藏着非常机密的事物里。在《三十六计》中专门有提到,瞒天过海之计因其动机、性质、目的的不同,绝对不能等同于"掩耳盗铃"、"欺上瞒下"。不过在实际运用中,到底是瞒天过海,还是欺上瞒下,就只有当事人心知肚明了。

  谢亚龙时代的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总共进行了10人次的教练人事更迭,除了目前仍然在位的商瑞华和殷铁生之外,几乎每一任主教练下课都给外界留下了无尽的谜团,有些谜底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浮出了水面,有的事情的真相则可能会永远埋藏在当事人的心底。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瞒天过海一计虽然以谢亚龙为首的足协高层频频使用,但是用得却并不巧妙。他们给予媒体和球迷的借口,最终往往成为了被外界嘲笑和攻击的理由。马良行的“因病请辞”、多曼斯基的“家庭原因”、克劳琛的“年迈昏聩”、甚至现在杜伊的“因血压高病退”,这些明显的谎言,与当年孙英杰厕所捡食大力丸事件一样,被认为是对大众智商的侮辱。当事实真相最终被揭穿,足协高层只能变得虚伪和狼狈不堪。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多曼斯基的下课,虽然中国足协对外宣称的理由是多曼受到了家庭和身体健康方面的原因无法归队,另外,主要助手皮娅的离任,也让她不愿意独立执掌中国队。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国外媒体当然不会买账,多曼斯基离任之初,世界权威通讯社法新社就撰文尖锐地指出:“多曼斯基离去的原因是因为在中国足协的官僚作风干扰下,其决策权受到了干扰。

  南北分区事件则成为了谢亚龙瞒天过海的另一典型。在2007年8月7日,谢在足协会议上宣布“总局要求南北分区”的时候,一直主抓联赛的朗效农当场强烈反对,而谢马上剥夺了他当天下午参加会议的资格,并在会后给郎的电话中表示,“这是对你的保护”。这一系列说法,在72小时后不攻自破,总局高层崔大林亲自到足协朗效农的办公室,向郎说明“这不是我的主意”,此言一出,又一个真相暴露:所有一切都来自于谢亚龙一人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而这个绝妙构思到了俱乐部那里,就变成了总局领导的意见,而到了总局领导那里,又成了俱乐部统一意志。 第2招:借刀杀人

  借刀杀人乃三十六计中的第三计。对于此计的解释是:"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只不过针对不同的对象,谢亚龙所借的"力"也有所不同。迫使裴恩才主动请辞,谢亚龙借的是成绩指标;迫使马良行"病退",谢亚龙则依靠的是对主教练队内权力的倾轧;迫使杜伊接受被架空的事实,他借用的是御用文人和球员上书之力。

  再过20天,商瑞华就将带领中国女足开始奥运会的征程,然而现在谁还记得,当初谢亚龙给女足奥运会选择的主帅是裴恩才。谢亚龙首先是一个赌徒,选择裴恩才原本就是一场赌博。谢亚龙同样不是一个称职的赌徒,这场豪赌只持续了163天他就失去了耐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