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铁生战术改革推动国奥复苏 王永珀回归依然成疑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8:18  城市快报

  杜伊下课了,殷铁生被推上前台,昨天下午国奥队迎来了重大变革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对手又是强大的澳大利亚队,以什么样的心态和阵容出战该场比赛远比比赛过程更受人关注。对于国奥队的改革,“铁蛋”有自己的打算,即使在球队最需要胜利的时候,他仍将灌输自己的战术思路作为重点。

  不变 边路进攻仍是首选

  充分利用两个边路,然后在中路寻求破门机会,尽管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被看作殷铁生上任后的首秀,但国奥队的整个进攻套路却是如此熟悉,这正是杜伊两年多来一直为国奥队量身打造的进攻思路。充分利用两个边路,自从杜伊出任国奥队主教练以来,他就给所有队员提出了这条战术要求,并围绕这个战术挑选国奥队员。

  两年多时间,杜伊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在训练中都十分注重边路进攻,两边传中、中路包抄抢点几乎成为国家队和国奥队每次训练的“必修课”。如今杜伊虽然离开了主教练的位置,但他两年多的努力对队员的影响已经根深蒂固。在昨天的比赛中,原本很多在中路可以寻求配合的机会,队员们都习惯性地把球分到边路,由边路组织进攻。同时,国奥队所有的威胁球,包括唯一的进球也是通过边路进攻创造的。

  殷铁生并不愿意改变国奥队边路为主的进攻套路,上场队员中无论是蒿俊闵还是崔鹏、沈龙元,无一不是边路突击的好手。赛后,“铁蛋”表示非常满意两个边路的配合套路,尤其蒿俊闵的几次突破博得了他的高度评价。至于如何解决门前得分的问题,殷铁生充满信心地表示:“距离奥运会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会调整好进攻球员的状态。”

  变化 中场阵型平行站位

  不动摇边路进攻的根基,并不代表殷铁生不会改变国奥队的战术思路,相反,这场比赛“铁蛋”将中场由菱形站位调整为平行站位。回到下榻酒店,殷铁生向记者解释了原因:“主要是考虑到奥运会时对手的实力都比较强,平行站位后中路会有两名后腰,对于缓解球队的防守压力是有帮助的。”停顿了一下,殷铁生继续说:“我们的锋线有两名球员,如果中场菱形站位的话,那么前腰的活动空间实在太小了,这样不利于发挥出郑智的进攻威力。综合考虑后,我决定将中场阵型进行改变,从实际效果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对于中场双后腰的配备,殷铁生本场比赛尝试了郑智+周海滨和赵旭日+周海滨两种组合,他认为球员们必须要尽快熟悉这种人员配置。“郑智和海滨在一起的时候,郑智的进攻任务更重一些。而赵旭日和周海滨在一起更加灵活,两个人无论谁插上进攻都可以,这就更需要队员之间的默契。”虽然外界认为郑智的组织进攻能力很强,但是赵旭日登场后,他和周海滨让国奥队的进攻更加富有条理。对此,殷铁生解释说:“可能还是郑智的体力原因吧,我们多设计一些战术套路,就是为了防止这些困难。”

  虽然对于中场的改变收到了效果,不过殷铁生透露,对于球队中后场的调整还要继续。“现在锋线不需要改变了,中后场的人员配置可能还需要进行一些变化。”对于外界盛传王永珀即将回归国奥的消息,殷铁生不置可否,“我觉得首先还是要以现有人员进行调整,如果目前这些队员不能满足球队的需要,不排除继续征调球员入队的可能。”本报记者 申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