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龙:杜伊喜怒无常坏了气氛 我不能让人心散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08  体坛周报

  谢亚龙自述 马德兴/记录

  在此时作出“杜伊不再负责日常训练、比赛,由中方教练殷铁生全面接手”的决定,是我们经过深思熟虑后,无奈之下的最终选择。因为,我必须要对这个团队负责!

  我一直坚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即便是在世界杯预选赛失利、很多人建议让杜伊直接走人之时,我仍然坚持让他继续回到国奥,希望他能带队完成奥运任务。我觉得,中国足球不能太功利了,应该给失败教练机会,让他把失败经验当作一种宝贵财富,去换回我们需要的东西。

  回到国奥后,无论是在香河还是秦皇岛,我都看到了一个积极的杜伊。而另一方面,我们觉得杜伊仍然是一名有能力、有水平的教练,虽然国家队没打好,但这或许有他到队时间太短的缘故,因此我仍然坚信自己当初选择的正确。

  不过,我始终想不明白,从世界杯预选赛中卡天津之战开始,杜伊似乎突然变得让人难以捉摸,姑且不说阵容一场一变,在日常训练中也感觉他有些喜怒无常。我曾与他交流过很多次,甚至采用西方人习惯的方式,抛开压力包袱,去咖啡厅轻松对话,但效果并不理想。

  尽管外界都在说杜伊其他方面的问题,诸多迟到、平时不拘小节等等,但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导致他离职的原因与这些东西没有太大关系,我们是根据备战安排以及队员对训练的反馈意见等,作出上述决定的。在世界杯预选赛失利后,杜伊的心态一直没调整过来,这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合作以及国奥队的备战。例如,他始终强调,他要带好这支队伍,就必须把队内几名核心球员拿掉。我们中方反复跟他说,大赛当前,这些队员还是可以用好的,关键是教育得当,但他就是听不进。而在此过程中,双方意见不一的远不止这一件事。

  他反复无常的脾气让队员很难适应,破坏了球队和谐的整体气氛。我必须让人气重新聚拢起来,就像女足一样。商导(商瑞华)到任后,也不是说女足的技战术水平立竿见影地提高了多少,而是他让队员的心重新收到一起,形成了合力。我们中国人讲感情的方式可能与老外不一样,现在的国奥就需要用感情来把大家团结到一起。

  为什么会提出“杜伊提交训练计划,由殷导(殷铁生)具体执行”,这是因为队员普遍反映杜伊在讲解时不够细。殷导的工作就是负责与杜伊交流,全面、细致地了解前者的战术意图,然后与球员一同进行消化。当然,杜伊仍然不失为一位有想法的教练,他的长处是动脑子、有经验,希望他能继续发挥所长,在比赛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为整支队伍作出贡献。到目前为止,足协还未与他解除合同,他仍然将为国奥出谋划策,我们也会继续与他合作好。

  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20多天时间,最重要的是队伍不能“散”了,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兵带好,对球队负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