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铁生辗转四年再掌国奥 无法忘记的幸福土伦擒巴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很多人都会承认,目前这支国奥队的教父当属贾秀全。不过,虽然这支国奥队中的大部分球员都出自贾秀全之手,但球队的成形却离不开殷铁生。有意思的是,从2004年接手国青,到2008年奥运会只剩两个月时执掌国奥,殷铁生在辗转四年之后,又重新拿起了这支球队的教鞭。

  贾秀全在这支国奥队留下的深刻烙印曾经影响了殷铁生的执教,队中像陈涛等都把贾秀全当成“父亲”一样看待。不过在2004年3月,这支国奥队的前身国青队竞聘主教练,贾秀全离职,殷铁生最终入主国青。在随后8个月的带队时间中,殷铁生经历了一段高开低走的痛苦历程:土伦杯上,殷铁生带领球队以小组第一打进了半决赛,同样是这支球队,3年后打进了土伦杯的决赛。但那时候的国青队已经成为了国奥队,更是以大打小才进入了决赛的。随后的亚青赛,殷铁生和国青队一起闯进了决赛,但是在决赛的时候不敌韩国,这场比赛让殷铁生非常遗憾。

  而在这次亚青赛上,殷铁生和国青队员之间实际上已经存在一些问题。“我和这个球队的队员有较强的距离感,缺少直接的心灵交流。”殷铁生曾经这样感叹,这无疑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着殷铁生最终无法摆脱贾秀全刻在这支球队中的烙印。

  卡塔尔邀请赛三战三败之后,2005年初,殷铁生离开了这支国青队,在青岛队执教了三年,直到去年底殷铁生才受邀重回国奥,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

  如果论在国奥的影响,四年前的殷铁生注定无法和贾秀全相比,但时过境迁,经过多年与队员的磨合和相处,现在的殷铁生也逐步确立了他在国奥队的地位。在以前执教国青期间,殷铁生和部分队员产生了裂痕,但同样有很多队员很认可殷铁生。在随后的几年,殷铁生在青岛和山东十运队的经历,让殷铁生和这支球队中的很多队员情感进一步磨合。比如像姜宁和刘震理,他们就是殷铁生一手调教出来的,而周海滨、崔鹏和苑维玮更是殷铁生带领的山东夺得十运会冠军的得力干将。

  在经历了杜伊时代之后,国奥队员和殷铁生之间的情感已经进一步拉近,而殷铁生踏实厚重的性格,无疑也有助于缓和这支球队的气氛,这一切都为殷铁生的上任铺平了道路。当然有一件事情是殷铁生和他的国奥队员们无法忘记的:2004年土伦杯季军争夺战,国青队1比0击败了巴西队,这一段经历一定可以让殷铁生和他的弟子们在奥运会上赚得不少的信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