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22天国奥临阵宣布换帅 究竟是谁毁了杜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7:34  解放日报

  昨天上午10点,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当着全体国奥队员的面,宣布了一个在大家意料之中的消息:杜伊下课!

  尽管谢亚龙表示,杜伊依旧是名义上的“主教练”,但从他负责的“战术建议”和“搜集情报”这两项职能来看,显然已成为执行主教练殷铁生的幕僚。

  高开低走,一路下行。究竟是谁毁了杜伊?

  战术失误,难辞其咎

  杜伊在2006年率加纳队惊艳德国世界杯,并在当年国际足联“世界最佳教练”评选中列第九位,若说他没有一点货真价实的本事,肯定不客观。但杜伊在执教中国足球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大家也有目共睹。

  杜伊入主国奥队,最早确立的是“强攻两翼,边路传中”的战术,这也确实让国奥队面貌一新,并在土伦杯上历史性地杀入决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奥队的战术风格变得模糊起来。从沈阳四国邀请赛上0比0战平日本国奥队开始,中国国奥队遭遇了9场不胜的尴尬战绩,这和杜伊的用兵有很大关系。

  实际操控国家队之后,杜伊的一些排兵布阵更让人费解,在世界杯预选赛主场关键战役中分别负于卡塔尔和伊拉克队,杜伊的用兵遭到所有人质疑,连一些队员都加入了抵制的行列。

  一肩双挑,害人害己

  抛开战术层面,我们不难发现:让教练在国家队、国奥队“一肩双挑”的制度,是导致杜伊下课的更重要原因。

  当年叱咤一时的国家队主帅徐根宝,兼任了国奥队主帅后兵败吉隆坡,最终连国家队一场比赛也没执教就被宣布下课。同样,在国家队深受队员爱戴的英国教练霍顿,也是受命执教国奥队,结果兵败九强赛,连带国家队主帅资格一起被剥夺。

  杜伊这次虽然是因国家队而“累及”国奥队,但实质还是一样。想当初,杜伊多次宣布“现在重心只想放在国奥队,不考虑国家队主帅”,足协硬是几次三番去和杜伊“密谈”,力邀他“一肩双挑”,结果整出一个“总教练”的怪胎。先把人捧到天上,再看人摔到地下,责任一推,自己拍拍屁股走人。

  中国足球,洋帅坟墓?

  如果要追究杜伊下课的根本原因,还是要归结到中国足球为何屡屡成为洋帅“坟墓”这个问题上。

  中国足球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练,高水平的还是听话的?管理层往往宣称要前者,其实骨子里还是青睐后者。问题是,高水平的洋帅往往有自己的一整套思路,不可能和落后的中国足球传统思维契合,一旦发生冲突,只能以一方的妥协为结局———妥协的永远是洋帅。

  杜伊的下课有自己用兵失误的因素,但被中国足球所谓的“国情”同化,也是一个事实。有人说,杜伊如果在奥运会开始前半年才执教国奥队,说不定真能实现“冲牌梦想”,但实际上时间太长了,他已经被“同化”了。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