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前21天换帅史无前例 是谁在奥运前推脱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1: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距离国奥队首战仅有21天时间,谢亚龙正式宣布杜伊下课,而由此前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担任国奥执行教练。由于有了此前杜伊与中方交恶的陆续铺垫,这一消息并不能算是石破天惊,但如此大赛之前拿下球队主教练还是创造了中国足球史上的惟一纪录。

  相关报道:

  独家对话谢亚龙:杜伊触及了底线 这是痛苦的决定

  杜伊国奥637天战绩全览 从神到魔谁让他跌入深渊?

  新浪调查-您如何看待杜伊下课及国奥换帅后的前景

  谢亚龙的最后宣言颇有些搞笑的味道,“杜伊下课,但杜伊仍是国奥的主教练,主要是进行分析对手战术、提供方案,以供教练组参考。”典型的顾问角色,却依旧冠以主教练之名,而此前杜伊以总教练身份执教国足时,当时的主教练是福拉多,“主教练”竟然成为中国最贬值的字眼,再现了谢亚龙高明的玩弄权术手段。

  2005年初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而这三年也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最黑暗的时段。当年刚上任时就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推迟中超联赛使得联赛秩序混乱,以及乱点鸳鸯谱式地将裴恩才扶上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最后导致后来的女足崩盘。

  接下来的几年中,中国足球更加趋向于混乱,比如说国字号的全面溃退就令人扼腕叹息。国家队的表现已经人所共知,在2006年一年的真空阶段为未能打进世界杯而付出代价,而2007年朱广沪领军的国足在亚洲杯赛上书写耻辱纪录,甚至小组赛都未能出线。

  而2008年中国队以更大的混乱令人感到震惊,谢亚龙亲手打造的所谓“拉杜”组合最终成为小丑,国足在20强赛上遭遇重大的耻辱,最终再一次未能打进10强赛,而这一次他们的成绩竟然创下了史上冲击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差纪录。

  事实上,杜伊下课并不应该成为问题,从他去年一年中率领国奥队逐步滑落,直到南非八国邀请赛上创造垫底的最耻辱纪录情况来看,他至少并不是很适合执教中国。但即使是当时杜伊已经暴露出诸多问题,中国足协还是未提前解聘他,却反其道而行之,谢亚龙竟然将他再扶上国足总教练宝座。

  之后就是一系列的悲剧,杜伊主管国足却乱排阵容,一直到中国队出局他也未真正了解中国国家队的球员特点,而福拉多却成为早已经安排好的替罪羊,在中国足协的总结报告上,福拉多必将负全责,而事实上他根本没有资格承担相应责任。

  现在问题已经很清晰,杜伊并非不应该下课,关键是下课的时机选择有误。去年国奥几乎跌入到最低谷时本来是第一个时机,但谢亚龙却反而交给他更重要的任务。而今年国足20强赛惨败之后是第二个最好时机,但谢亚龙依旧未让杜伊下课,直到战前炮制出一系列所谓的“混乱”,直到架空杜伊,受影响的必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国奥队。

  这样看来,秘书出身的谢亚龙实在可以称得上是玩弄政治权术的高手,在国足20强赛兵败之后,杜伊是主要责任人,却把责任都推到福拉多身上。而本次奥运会临阵换帅,如果国奥队小组赛早早被淘汰,仅接手21天的殷铁生也不可能承担责任,提前被埋葬的杜伊早已经担起了所有的兵败责任。

  中国足球在近三年多的时间里一次又一次遭受了巨大的灾难,而根本不懂足球的谢亚龙看却每一次都可以找到问责对象,也都可以在事后洗清自己的责任。奥运会是终极问责的时候,谢亚龙更是已经提前找好了替罪羊,只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中国足球很有可能再一次被坑害!

  在国足兵败20强赛之后,国奥队征战奥运会本来应该是今年的惟一寄托了,但目前临赛前巨幅动荡已经昭示了不会取得太好的结果,毕竟一支队伍稳定军心是最重要的事情。目前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已经三年多,而这三年也正是中国足球最混乱的时段,各支国字号队伍全面溃退,中国足球也大伤元气,奥运会之后中国足球将何去何从也令人感到迷惑。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