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黑锅应该让谁背? 杜伊:我留下只是因为合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8:0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中国足协曾经把杜伊当作救世主,当国足处于危险时刻的时候,足协恳求杜伊进驻国足,并成为隐形主帅,掌控着国足国奥的杜伊一度位高权重。然而,这一切随着国足兵败之日的到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杜伊的平日训练、比赛人员安排、甚至连私人生活,都被拿来说事。

  不管杜伊下课这条消息能否成真,杜伊成为中国足球的第一罪人似乎已经成为事实。自国足兵败天津之后,一张无形的大网正在将杜伊笼罩起来,诸如“杜伊道歉”的新闻,在无形中被放大。

  把祸水引向主教练,是中国足球兵败之后的惯例。因为这种聚焦,可以给本应承担责任的人逃脱的机会,也可以使真正的肇事者得到行政意义上的解脱。不过,足协如今的作法显得有些幼稚。比如,对杜伊不满的原因竟然出自比赛迟到、发短信这样的行为,甚至这样的行为可以令谢亚龙下决心限制其权力。暂且不论杜伊这样的行为是否应该得到惩罚,但想想当初是谁请来杜伊接手国奥的?又是谁让杜伊参与国足的?又是谁把兵败的责任推到杜伊身上的?为什么国家队在经历了世界杯预选赛的失败后,对杜伊的不满扩大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诸如临场指挥僵化,训练量不够等等,都可以成为指责杜伊的理由,更有甚者,据媒体报道,杜伊的这些作法让谢亚龙很操心。试问,谢主席以前做什么去了?为什么问题现在才发现?

  在奥运会的背景下,在福拉多已然离开的背景下,杜伊受到了全面围剿,并大有成为第一责任人的可能。与此对应的是,足协高层领导对国足没有任何形式的解释,没有任何人站出来承担责任,显然,对足协领导来说,不管是在世界杯上已经遭遇的失败,还是在奥运会上可能面对的困境,杜伊都是一个合适的替罪人选。有消息称,在谢亚龙向体育总局递交的加强国奥队管理的报告中,对杜伊的权力做了更多限制。显然,足协已经准备好了后事,只是等待着执行而已。

  现在,杜伊真正成为了一名“孤家寡人”,对这个外国人来说,早就精疲力竭,早就产生不满,这些都在情理之中。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杜伊甚至流露出“我之所以还在坚持,就是为了完成合同”的哀怨。不论杜伊下课与否,不论奥运会成绩好坏,足协都应该给外界一个交代,尤其是以谢亚龙为首的足协官员,必须收拾好眼下这堆烂摊子。正如后人对米卢做出的评价那样,只有当硝烟散尽,才能真相大白,因为我们相信,历史会对杜伊做出一个公正的评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