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抽签幸遇最弱种子队 西亚兄弟亦难成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7: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国家队在前一阶段的20强赛中提前被淘汰,而后三年国足的惟一正式赛事就是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如果中国队能在下届亚洲杯赛取得佳绩,就有机会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上重整旗鼓,因此本次亚洲杯预选赛的签位也相当重要。

  亚足联对本次亚洲杯进行改革,报名参加这届亚洲杯的球队共有28支,东道主卡塔尔以及上届亚洲杯前三名伊拉克、沙特和韩国已经直接入围。剩余24支球队则按照2007年亚洲杯成绩确定各自归档,通过分组抽签,以预选赛形式决出10张入场券,而16强最后两个名额将留给2008和2010年亚洲挑战者杯的冠军。

  中国队参加的正是预选赛阶段比赛,其中又分为两个阶段比赛,上届亚洲杯排名24强最后8名的队伍先进行主客场制淘汰赛后产生4支出线队,并成为第四档次球队,而中国队直接进入第二阶段预选赛,本届正是对这20支球队进行抽签,分为5个小组,每组4队,经过6轮主客场制比赛后,每组积分最高的两支队伍将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

  由于上届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国队连八强都未能进去,本次抽签也被分在第二档,已经无缘5个小组的种子队。但本次的签位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上上签,第三档次和第四档次的队伍中,中国队最终抽中了叙利亚和黎巴嫩,而一档队伍中更是抽中了最弱的种子越南队。

  在每个小组有两支队伍可以出线的情况下,对于中国队来说最关键的就是三档和四档队伍的实力如何,叙利亚和黎巴嫩显然属于末流队伍,而对于中国队的一档对手来说,一档中仅越南最弱,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以小组前两名身份出线将非常轻松。

  上届亚洲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与伊拉克、新加坡和巴勒斯坦分在一个小组,其中伊拉克实力强大,而新加坡上升势头明显,因此朱广沪领军的中国队在出线的过程中也是跌跌撞撞,最终迎来了暗淡的2006年和2007年。此后又在20强赛抽签中遭遇梦魇,本次抽签终于算是时来运转。

  中国队的对手中,越南能进入一档,绝对是在上届亚洲杯赛中借东道主的身份超水平发挥,最终还是无法改变鱼腩的本色。叙利亚在前几年曾经有上升势头,但目前再次沦落,而黎巴嫩也是标准鱼腩,在前一阶段20强赛中表现极差。

  看一下D组的最新国际足联排名吧,中国最好,也仅列第83位,在亚洲排在第10位。其次是叙利亚(世界第102位,亚洲第13位)、越南(世界第124位,亚洲第19位)、黎巴嫩(世界第150位,亚洲第24位),对于整个亚洲杯预选赛来说,这也是实力最弱的一个小组。

  亚洲杯预选赛的6个比赛日已经定为2009年1月14日、1月28日、11月14日、11月18日,2010年1月6日和3月3日。由于明年亚洲最重头的赛事是世界杯预选赛,因此亚洲杯预选赛的赛程也被割裂得非常严重。

  曾经有人担心中国国家队在重创之后如果无法调整好心态,甚至存在首次无法入围亚洲杯正赛的可能性,毕竟在亚洲强大的对手已经越来越多。但目前看来结果还算不错,中国队在一档得以避开日本、澳大利亚、伊朗、乌兹别克等多个强敌,在三档避开了约旦,在四档也避开了难啃的科威特

  这的确是相当难得的上上签,中国队有望借此东风,顺利杀进亚洲杯正赛,如果能在2011年多哈亚洲杯赛上创造佳绩,也有助于国家队尽快复苏。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