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龙悄然出任国奥领队 谢主席降级还是国奥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秦皇岛报道 “重新集中的国奥队,小伙子们练得很凶啊,都很有紧迫感。”国奥的训练场边,谢亚龙看着场内生龙活虎的国奥小伙子对记者说。谢亚龙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国奥队的工作人员一旁打趣:“好好采访一下谢领队。”谢亚龙听到也嘿嘿乐了。

  谢亚龙成为国奥队领队,这种变化是在悄然间完成的,27日晚上的会上,国奥内部公布了这一消息。“这是一次按照惯例进行的、正常的工作安排。”谢亚龙淡然告诉记者。

  国奥分工未改变

  在听到谢亚龙变成了国奥队领队的消息后,几个记者有些惊讶,随后记者找到了场边观看训练的谢亚龙。在此次国奥队重新集中后,他一直跟随球队一起行动,从来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堂训练课。

  “是啊,我是国奥队的领队了。”谢亚龙笑呵呵地看着记者,“其实不用惊讶,这是最正常的人事安排,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我还是中国田径队的领队呢。这种安排也是中国体育的一个传统,那就是奥运会参赛队的领队由各中心的一把手担任,如果有多个队伍,那么则由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和中国国奥队相对应的是,中国女足的领队也由南勇担任。

  在谢亚龙出任领队之后,原国奥队领队李晓光成为了国奥队的管理人员。不过国奥队内部的分工并没有实质性变化,李晓光仍旧负责一些日常的事务管理。“重要的事情都是由足协领导和主教练等人一起开会讨论决定,然后国奥队方面予以执行。这次名称的改变并不会影响正常的国奥队运作程序。”谢亚龙告诉记者。

  由于是按照惯例进行的正常安排,大家在场边也便开心调侃起来。“谢主席,你说这算是你‘降级’了,还是国奥队‘升级’了呢?”谢亚龙听了嘿嘿乐,旁边的国奥人士赶紧说:“这还用说嘛,当然是我们国奥队升级了啊,由原来的正处级球队变成了正局级球队。”

  当然,谢亚龙出任领队也随之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国奥队官员和教练的报名问题,根据规则,替补席上可以有7名官员和教练,作为领队的谢亚龙注定要坐在替补席上,主教练和翻译将占去另外两个位置,队医肯定占据另外一个位置。如此一来,四名助理教练和李晓光将竞争最后的三个位置,国奥队方面告诉记者,李晓光也将报名,这样四名助理教练将竞争最后两个替补席的座位。

  龙王谈国奥体能

  从单纯的足协领导,变成了一支球队的最高管理者,谢亚龙的身份其实还是发生了变化的,尽管他婉拒了电视台的正式采访,但29日上午训练的时候,谢亚龙还是和记者们在场边聊了起来。

  “在秦皇岛的这几天将是为体能打基础的几天,体能的提升将是这几天的关键训练内容,大家也能够看到,这次集中后队员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训练都很刻苦,当然现在队员还有笑声,等量大了之后恐怕他们就笑不出来了。女足那边队员们已经笑不出来了。”谢亚龙给记者介绍。

  谢亚龙谈及了目前国字号球队的体能状况和需要达到的前景:“不管怎么样,体能状况的提升是非常关键的,大家以前总谈到黑色几分钟,而我们也注意到,中国队在最后20分钟的丢球是非常多的,为什么?还是体能的问题,最后的时刻队员体能下降,逼不上去也跟不上去,给对方留下了空间,不丢球才怪。当时我来到足协之后就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大家都在抽筋,国家队抽筋,国奥队抽筋,连国青国少也都在抽筋,这种状况怎么行呢。”

  谢亚龙透露:“我们一直跟踪监测队员的跑动距离,女足方面,我们的队员跑动距离在世界十来支强队的平均线之下,这次亚洲杯女足有了一定提高,达到了9000米每场,最高的队员达到了11000米每场,这是一个不错的提高。男足方面,世界最高水平达到了13000米到14000米每场,这次欧洲杯,土耳其和俄罗斯为什么能够成功,能跑至少是一方面。在这一点上,我们国家队国奥队还是有不小的差距,而我们监测的国内联赛的跑动距离更是只有7000米左右,这又小于我们的国字号球队。所以尽管说联赛是基础,但国家队必须通过集训有一个质的提升。”谢亚龙同时提到了另外一个数据:“还有有关数据是冲刺距离,国内的球队是六七百米,国外的达到了1000米左右,这二三百米的差距就表明了你比人家少冲刺了二十多趟,这反映在比赛中将是怎样的差距?”

  谢亚龙说这些话的时候,国奥队的训练也刚刚结束,国奥队员一个个大汗淋漓地从谢亚龙身边走过,其中苑维玮在拧刚刚脱下来的衣服,一拧,一串汗水从衣服上洒落到地上。“队员都很努力,这是让我们最欣慰的。”谢亚龙有些欣慰地告诉记者。

  超龄球员缺席了秦皇岛的训练,这无疑会对他们的体能有一些影响。谢亚龙表示:“他们经过了连续的比赛,必须要好好休息一下了,后面也不可能再给他们安排专门的训练内容,他们必须自己调节体能状况,到了沈阳之后,所有的人都会按照一个训练计划执行,我们只能默认超龄队员的体能可以满足要求。”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