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灾后重建足协官员戏言:贷款也要请希丁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8:5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驻京记者 顾晨

  国足灾后重建,选帅首当其冲。虽然足协高层已有初步设想,但由于种种客观因素限制,选帅的实质性工作将在奥运之后展开。不过,在足协工作人员的内部讨论中,“希丁克”成了下任国足主帅的焦点人选。

  国家队结束世界杯预赛失败之旅后,中国足协的工作重心也迅速转移到国奥队备战奥运会的工作中,但这不代表国家队重建的工作就停滞不前。打完对澳大利亚队的客场比赛之后,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表示,中国足协已经开始考虑国足的重建工作,选帅以及组队原则等问题都需要集体研究之后才能最终确定。而更加棘手的任务则是,在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预赛前,今年9月6日中国队将赴欧洲和荷兰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这场比赛指挥的主教练人选也成为目前足协内部酝酿灾后重建的核心任务。

  按照足协历年来的选帅程序,诸多环节不可缺少,从足协内部主席会议讨论到教练委员会众议,再到向总局呈报预案,等等。也正是由于种种客观因素的限制,使得国足选帅处于“冷启动”状态。足协人士表示,如果没有特殊原因,选帅的实质性工作要到奥运会之后才能真正展开。虽然还没有正式的说法,但足协高层对于主教练方案已经有了些想法,主要包括三种可能的预案。

  “最平稳的自然是杜伊顺利过渡到国足主教练,当然前提是要在奥运会上打出很好的成绩,获得上下一致的认同,消除之前的负面影响。”不过在足协人士看来,这种可能性不大。据了解,尽管体育总局已经明确国奥不换帅,力保杜伊继续执掌国奥队,但并不支持他继续执教国家队。此前,更高层已经向足协示意,要聘请更高水平的外籍教练,而通过种种渠道得知此消息的杜伊也早就萌生了奥运后离开中国的想法。

  在所有预备方案中最集中的就是聘请其他外籍教练。对于聘请高水平的外教,足协内部早就形成了共识,无论是从国际发展的趋势来看,还是从中国足球发展的实际情况而言,聘请外教几乎已经成了一种方针。但如何聘请到高水平的、又符合中国实际和要求的外籍教练,则又是一个大难题?“不仅要考虑外籍教练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要考虑我们的承受能力和实际情况,比如现在外面都在炒的希丁克,先不说人家愿不愿意来,单单是他的薪水,恐怕我们就负担不起。”足协人士分析。

  国足惨败,欧锦赛热火朝天,神奇教练希丁克也成为足协人士聊天时的焦点话题,甚至有人把网名都改成了“希丁克”。还有人戏言“贷款也要请他来”,这实际上也点出足协目前难以承受之重。事实上,希丁克本人对于执教中国也无多少兴趣,曾数次婉拒中方。国足新一任外籍主帅应该还是要在其他人选上考虑,两年前被足协教练委员会看好、“北金南徐”都很赞赏的特鲁西埃也再次被提出。

  由于种种程序的限制,新一届国足主帅很难在近期产生,谢亚龙、南勇也要分头负责男女足奥运会的最终冲刺。因而,足协极有可能临时选聘本土主教练过渡,特别是针对9月6日出访荷兰的比赛。但是针对明年1月的亚洲杯预选赛,足协肯定要及早挑出正选主帅,提前备战,以免重蹈覆辙。谢亚龙已经表示:“下一届国足将从一开始就保持连贯性,目标则是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其间无论球队战绩如何都不会轻易更换主教练,要给他时间。”此外,足协内部的高层人事变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国足选帅的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