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谢幕世界杯死于决策 米卢二字箴言告诫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5:06  新民晚报

  

国足谢幕世界杯死于决策米卢二字箴言告诫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队彻底告别南非世界杯

  再看一眼中国队吧。这是他们最后的谢幕演出。未来3年内,人们将很难再看到正儿八经的中国队。啃下澳大利亚,证明这支屡屡被球迷痛骂的国足,其实并非一点战斗力都没有,但为何如此早早地被淘汰?不能不说,中国足球的管理层必须对此负责,是你们的失误,糟蹋了球迷的热情,球员的青春!

  死于决策

  或许还有人会叹息,如果邵佳一的点球得手,如果韩鹏的空门射进,如果中国队多赢2场……可是在足球场上从来没有“如果”,只有“结果”。残酷的结果是,别人世界杯的征途刚刚起步,我们的步子已经戛然而止。

  这样的结果,其实早在预料之中——当朱广沪亚洲杯折戟、世界杯迫在眉睫,国家队组建却迟迟没有动静;当足协的头头脑脑们,涮遍了世界名帅,却请来一个足够便宜的杜伊;一个国奥队主帅,却莫明其妙地成为国奥和国家队的总管……

  这么多年了,社会在进步,唯独中国足协还在原地踏步,甚至倒着往回走。难怪前任足协官员、有“中超之父”之称的郎效农会心痛地说:国家队从来都要重于国奥队,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不懂?“从去年底开始的集训,到今年中超联赛的大幅让路,我们完全有时间,按照轻重缓急的需要,正常合理地安排好国家队与国奥队的集训和热身。但我们的管理者们就是不能理顺世界杯和奥运会足球赛的轻重先后。把奥运会足球赛摆在了压倒一切的位置上,一切都要为国奥队让路。”

  几名核心位置的主力球员,因要到国奥队“陪练”,长期缺席国家队的训练和热身赛。就连在20强赛之前,国家队赴美国参加热身赛,也有多名国脚因要随国奥队到欧洲“拉练”而不能前往。这,就是中国足协掌门人的逻辑。中国足球死于决策,一点没错!

  出线足球

  “2050年,我们要做世界冠军。”这是近邻日本在2000年放出的豪言。为了这个梦想,他们准备付出50年。中国足协呢?若干年前的一次峰会上,也喊出过世界杯进16强的口号。滑稽的是,当时他们的设想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大有作为”。

  这就是中国队的悲惨命运。他们仿佛从来没有将来,没有科学可行的规划。他们仿佛只是为“出线”而生:大到世界杯出线,小到亚洲杯出线。每次面临出线,就匆匆忙忙上马。一旦失败,又全盘推翻。球员不行换球员,教练不行换教练,换来换去,连自己都“麻木不仁”了。可以想像,这一届国家队曲终人散之后,必定还会重复那样的轮回:主教练下课,全世界海选……

  作为唯一的成功者,米卢告诫:“在国家队的层面上,只要按规律办事就可以了。”但“规律”两个字说来简单,某些足协官员又何曾真正懂得规律?他们看重的,只是博命式的出线,只是出线后的仕途。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何时才能唤来中国足球真正的崛起?

  本报记者关尹

  评论080623122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