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拉普纳:勿以领导喜爱而尝试 塑造风格别朝三暮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3:57  体坛周报

  欧洲人都还在玩欧洲杯,中国人就已告别了两年后的南非世界杯。中国队最后一场虽然战胜了澳大利亚,但是这已没有任何意义。我想,中国足球当务之急是必须好好考虑自己的未来了。

  中国足球要真正强大,第一点是不要指望集训一年半载就能练出一支强队。我是很反对长时间集训这种方式的,这必须要改变。前几年,中国足协与德国的巴特基辛根进行了一次合作,送了一帮小孩来到这儿训练,我很怀疑这种做法。虽然中国青年队后来在世青赛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但这有一个前提:一支球队的集训,必须要有足够对抗性的比赛。当时那支国青队在德国练了两个月,据说踢了好多场比赛,这一点很重要,光训练是没有用的,必须要有比赛,只有这样才能够取得效果。但是中国队的集训从来都是封闭性质的,这就完全不同了。这一点只要去问问球员本身,听听他们的体会就知道了。

  第二点,中国足球要有自己的风格。不要眼高手低,也不要朝三暮四,更不要飘摇不定。这些年来,中国队更换了多少教练?我不是说不能换教练,但是不要过于频繁。每个领导上来换一任教练,每个教练采取自己的风格。今天学巴西,明天学荷兰,后天再学西班牙。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这一点,同样在中国也永远做不到的,成功不了。选择一种适合中国人的风格坚持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如果中国足协制定了一个长期的框架,大方针确定下来,然后去执行,坚持几年后,一定会有效果的。

  第三点就是青少年的足球发展。在欧洲,每个国家的梯队教练人选都是由国家队主教练确定的,国奥队的教练,也是由国家队主教练推荐出任。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从国家队到各级球队,都保持一个连贯性的发展。青少年足球不受到重视的话,肯定会出现问题。欧洲国家在这方面已经是进入良性循环。但是中国,这方面的工作还远远不够。

  总而言之,中国足球的发展不能再盲从下去。一个长期发展的规划必须在任何时候都要得到执行,而不是根据每个领导的喜爱而不停地进行尝试,那样的话,中国足球可能会永远在原地踏步。

  (记者李绍州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