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胜利引发深度问责:谢亚龙杜伊真能心安理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一个不出意外的过程是,这一周回到国内的中方教练组会和国家队的工作人员进行总结,然后一份无关痛痒的总结会被公布于世。一个不出意外的结局是,福拉多不会延续他在中国国家队的合同。一个不让人意外的决定是,蔚少辉可能会离开刚刚待了一年半的国家队领队位置。

  但是,他们买得起这次失利的大单吗?套用一下中国足协在国字号球队里面有关责任人的说法,这次中国未出线,第一责任人就是谢亚龙,而直接责任人就是杜伊。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有必要关注这两名责任人的表现与命运。

  体制不是龙王的借口

  早在天津输给卡塔尔的比赛之后,谢亚龙就曾经说过,体制才是目前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谢掌门说得没错,体制问题是一个只要接触了中国足球的人都会发现的大问题。但,这次中国国家队在预选赛里空前耻辱的失利和提前无缘10强赛,我们真的只能归罪到体制上面去吗?即使是在奥运一盘棋的体制下,难道我们也不能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就是在目前国家奥运战略的体制下,其他项目也有着成功的经验。比如说篮球,他们也受奥运影响,但依然搞了一个紧凑的赛季。如果以中国足协的思维,篮协应该提前一年把姚明从NBA搞回来和国家队集体合练,易建联去年也不应该去加盟什么雄鹿,而应该老实地待在宏远、待在国家队。姚明在NBA受重伤,中国篮球的奥运战略肯定受了重大的影响,但没看见什么人出来骂篮协不以奥运为重。换到足球来说,同样在奥运战略下的2001年,我们不也是从10强赛里出线了吗?

  所以谢亚龙所谓的体制与奥运战略只是一个借口,一个他不愿意承担压力的借口。一个出色的下属不应该只是对上级的指示进行字面执行的木偶,而应该是一个能够出色完成上级任务的创新者。

  执行奥运战略就意味着放弃国家队的世界杯备战吗?执行奥运战略就意味着一定要让奥运队的主教练兼任国家队总教练吗?执行奥运战略就意味着一定要让国奥队球员在国家队大范围地打上比赛吗?执行奥运战略就意味着一支国家队要有两个教练吗?在执行奥运战略的幌子之下,谢亚龙做了太多违反足球基本规律的事情,这一切难道仅仅是体制两个字就能遮掩得过去的吗?

  现在我们再看看谢亚龙在奥运战略下真正做了什么。一个出众的领导都应该是一个出色的组织者,他不一定需要事事亲临前线,他需要做的只是选择正确的人出现在正确的岗位上。但无论国家队还是国奥队,谢亚龙都坚持亲历亲为,整天与球队打成一片,甚至还试图在业务上以专家的面孔指指点点。某种程度上,谢亚龙忘记了自己应该领导一支足协而不是一支球队,某种程度上谢亚龙将自己的作用降低到了国家队或者国奥队领队的职位上。

  谢亚龙此举的收效如何呢?在主场与卡塔尔这样最关键的比赛里,当杜伊出现昏招的时候,谢亚龙却在最需要干涉的时候放弃了干涉。我们可不可以理解,谢亚龙这种天天与球队泡在一起的方式只是一种作秀,或者是一种对自己的心理安慰。至少从表现上来看,谢亚龙在坚持着自己对球队的领导。

  现在我们再来回头看看2001年10强赛的成功出线,一位出线功臣曾经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当时阎世铎最高明的地方就是与球队保持适当的距离。”从这一点上来讲,阎世铎足以让谢亚龙学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