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倾斜的3年:朱广沪本不该成主帅 足协偷梁换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4:23  体坛周报

  撰稿 马德兴 中国足球的历史总在恶性循环。2004年11月17日,阿里汉小组赛折戟;2008年6月14日,杜伊军团彻底诀别南非。4年间,在奥运足球的左右下,一个令人咂舌的数字是,留给冲击世界杯的国家队真正的全员备战时间只有区区72天。

  从2005年1月份香河足代会上第一次提出的“大国家队”,到随后的“大国奥队”,再到2006年4月份单独组建08国奥队、展开国奥选帅,再到2007年8月份的杜伊“幕后大一统”,再到2008年1月底的杜伊走上前台,三年时间,几番折腾,而结果就是让中国队耻辱性地提前在小组赛中“玩完”。

  其实,如果不是奥运会,如果不是因为高层发话,朱广沪也许就没有机会成为中国队的主教练。2004年11月17日中港之战后,时任中国队主教练阿里·汉因为中国队没有出线而“下课”。当时,足协内部的意见是:继续聘请外籍教练,因为他们普遍感觉到中国本土教练现阶段有太多的问题,不管是在技战术理念还是临场指挥等诸多方面,都无法与外籍教练相比。但是,喜欢听从领导意见的阎世铎却让中国“土教练”走上了“复辟”的道路。其中的原因在于:高层领导人发话了:奥运会在本土举行,各个运动队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很大,还是应该把这样的机会多留给中国人自己。

  就是在这样背景下,阎世铎领命提出希望中国本土教练接任。于是,众多足坛元老只能在“矮子里拔将军”,选择了朱广沪。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朱广沪上任时是以“大国奥队”主教练的名义上任的,目的是率队参加08奥运会。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朱广沪很清楚:以国奥队为班底、加上几名超龄球员组成的“国家队”根本就不可能真正代表中国国家队的水准,因而采取了“国家队归国家队、国奥队归国奥队”的“一队两组”方式,而且在人员调动等方面并没有受到太多的限制。更为重要的是,朱广沪第一年的带队成绩还算不错,拿到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和东亚运动会的冠军。在成绩面前,有关“大国家队”还是“大国奥队”的争论也就暂时平息了。

  至2006年3月1日艾因的中伊之战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因为输给了伊拉克队,朱广沪的命运开始出现了转折。国足差强人意的表现,不仅仅球迷不满,更惊动了高层领导,称“如此表现严重影响了08奥运的备战”,更对中国足协在贯彻08奥运备战过程中“偷换概念”、拒不执行先前拟定的“大国奥队方案(即以国奥适龄球员为主、加上部分超龄球员的方案)”提出严肃批评,质疑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时首发11名球员中有几个08奥运适龄球员?“08队伍在哪里?”“到现在为止打了哪些比赛?”甚至用“工作拖拉”来形容目前足协的工作。

  于是,在2006年3月底于香河基地召开的“国家队备战奥运会、世界杯训练工作研讨会”上,中国足协正式决定“两条腿走路”,单独组建08国奥队。而且,在那次会议上,中国足协直接采用了类似“逼宫”的方式,让朱广沪进行选择,究竟是希望出任08国奥队主教练,还是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因为有过霍顿的前车之鉴,特别是他更渴望率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权衡再三之后,选择了国家队主教练。与此同时,中国足协正式对外宣布:贾秀全出任08国奥队的过渡主帅,同时为08国奥队展开选帅工作。

  就这样,朱广沪彻底与08奥运说“再见”。而朱广沪自己选择之后,恐怕也没有想到自己最终连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资格都没有争取到,这也在某种意义上严重影响到了中国国家队备战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工作。想当初朱广沪在2005年年初上任时,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朱广沪,都称将用三年的时间来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但没有想到最终的结果却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