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失败! 谢亚龙选择盈方的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59  体坛周报

  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失败。早在2006年初,中国足协撇下WSG(亚足联开发公司)与盈方中国公司就“中国之队”项目签约之后,WSG相关人士就曾放出狠话,“下届世界杯预选赛,你们就等着和澳大利亚等强队同组吧!”更绝的是,亚足联开发公司人士在今年2月6日中伊之战前夕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队将在6月14日前结束这次预选赛。而这一切都分别在小组抽签与主场与伊拉克的比赛后得到应验。原本不相信这些话的人恍然大悟,这才感觉到足球外交在出线进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中国队第九次冲击世界杯的历程以主场“两连败”而宣告结束。昨天一大早,打车离开酒店,出租车司机向我表达着他的观点:“你说队员不拼吧,也不对,不仅这一场在拼,上场打卡塔尔也在拼。但咱不明白的是,这是咱主场,那裁判怎么那么吹?打卡塔尔队时,感觉就很不帮忙,那个点球改变了整个场上的局势。那帮足协的是干什么吃的?人家到咱家门口都敢欺负咱?裁判不帮忙也就算了,至少别捣乱啊!”

  司机师傅的话可以说点出了当前中国足球一大要害问题。难道不是吗?“这是我们中国队的主场吗?”中卡之战中场休息时,有国脚在更衣室里就发出了这样的怒吼!2004年3月27日,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在武汉主场迎战马来西亚队,尽管国奥队占尽优势,但当值裁判却将比赛吹成了1比1,用哨音瓦解了国奥队的一次又一次进攻。当时,愤怒之下的沈祥福同样发出了“这是我们在主场进行比赛吗”的怒吼……

  我们常说,中国社会发展不仅需要内部团结,更需要一个相对平等的、和平的国际大环境。中国足球需要发展,何尝不是如此?一方面,中国足球界需要上下团结,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大环境。以这次20强赛中卡两次交锋为例,执法裁判全都来自与卡塔尔同一地区的西亚,而不是像第三轮、第四轮中其他场次那样由中立地区裁判执法,这就丧失了起码的公平竞赛环境。令人更为不解的是,中国足协对这种安排居然毫无反应,甚至连起码的致函亚足联、国际足联,哪怕表示异议,以此来施加压力的举动都没有。

  事实上,因为一支参赛队的反对,国际足坛赛前更换主裁的例子比比皆是。但遗憾的是,中国足协根本就不会合理利用规则。没有反应就等于表示默认,这才是最可悲之处。导致这种“可悲”发生的根源,恐怕还是在于中国足协对于整个第三轮、第四轮其他场次裁判的安排情况根本就不了解,不了解自然也就不可能发现其中的“奥秘”,也就无法反应。于是,我们是否可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足协那么多工作人员,平时究竟在做些什么?

  提及中国足球外交,每个人都会不自觉地想到张吉龙。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十强赛“曼谷抽签”让中国足球尝到了甜头。

  我们在承认“龙哥”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必须牢记国际事务中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说得再通俗些,就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我依然记得2001年6月1日那天,代表沙特足协出席抽签仪式的官员曾在事后对我说的一句话:“这次,算你们的张(吉龙)狠,但以后不会、也不可能再有第二次了!”

  而且,很多人都清楚地记得,当年曼谷抽签前夜,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要推翻亚足联执委会拟定的抽签原则,但张吉龙巧妙地利用了当时还只是国际足联执委的哈曼与布拉特之间的关系,说服布拉特收回成命,维持原先的抽签原则。而抽签揭晓之后,哈曼才意识到了其中的利害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